2000年夏季,在那個仲間由紀恵還在不受歡迎的二線掙扎、阿部寛重新出發一直找不到方向的時候,成功以另類手法捧紅中谷美紀的怪才導演提幸彥監督的深夜 時段的「トリック」(TRICK)爆出大冷,成為新一代的高人氣推理(搞笑)劇,也使這兩位主角躍升為準一線演員,拜超視播出兩次之賜,原本小額上架又悄 悄賣斷的「邪心」(台灣奇蹟商亂取的中文譯名)炒熱了知名度,按照超視起的「圈套」譯名重新上市,在日本推理劇迷中掀起一片腥風血 雨............(因為每集都 有流血場面:p)

「トリック」的成功不單單是重新改造(也顛覆)了仲間由紀恵與阿部寛 既有的形象:老是演命運曲折的女主角妹妹的慘情美少女的仲間由紀恵變成冷笑話派又沒人緣的愛錢魔術師,樣板帥哥的阿部寬變成邋遢又膽小看不出學問在哪裡的學者><。也將從金田一少年の事件 簿(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開始、ケイゾク(繼續)拉高、(電子情謎)挫低的搞笑風本格推理劇,無論在收視率或是週邊商品的人氣度推上新高。

這一連串復興的推手當然是監督提幸彥與蒔田光治為首的編劇群那一票人,在好幾次或成功或失敗的嘗試後,為新世代的推理劇找出賣座的公式:正統本格的劇情、冷面搞笑的主角、靈活運用的鏡頭,以及重投到尾洋溢的動漫風格。

第一點跟最後一點雖然當初在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時就已經展現,但是偶像演員主役且觀眾市場偏向青少年的結果是只到真人卡通的效果,感覺最有戲味的一集是金 子賢演出的墓場島,其他的只能當卡通看(是卡通不是動畫喔!),而且是科南等級的。但是也就是金田一的歷練,才粹煉出提幸彥的獨特風格。

在主角方面,我覺得擔當ケイゾク主角的中谷美紀跟渡部篤郎的演技比較好,但是調性較輕鬆的トリック不管是在故事或節奏掌握都比之前的ケイ ゾク進步,也更鮮明有趣地塑造出兩位主角的個性。換句話說,在ケイゾク中,是中谷美紀跟渡部篤郎很傳神地演繹了生活白癡的推理天才女與情緒壓力臨界邊緣的 爆裂刑警,而トリック則是量身為仲間由紀恵與阿部寛訂做了更討喜的設定。整體而言,個人覺得トリック已是顛峰。

本劇另兩個靈魂人物是生瀬勝久跟野際陽子,果然薑是老的辣,男女主角拋開形象搞笑還不如矢部警部摸個頭或是里見女士寫個字。生瀬勝久之前在繼續特別篇中出來小試身手,只覺這人五官喜感十足,沒想到後勁這麼強,到後來看トリック都是在注意矢部又鬧啥笑話了:p

不可不提的還有在第一季結局片尾跑出來的鬼束千尋,馬上變成百萬銷售天后,然後繼續配合トリック撈錢出輯,真是一片得道,眾人分紅.....

另外,雖然本劇主題就是破除怪力亂神的迷思,卻創造了兩個奇蹟:

【神蹟一】史上升等最快的教授上田次郎(八成學校是經紀公司開的)
  • TRICK I:日本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 TRICK II:日本科技大學副教授
  • TRICK Movie:日本科技大學教授
  • TRICK III:日本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 如果也 TRICK IV,那上田要當系主任還是院長 @_@
【神蹟二】弄假成真的周邊商品(或說是置入性行銷)

只能說,大家都被 TRICK 的很高興嘛!

Posted by 犬太郎 at 21:28,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uImps"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