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氣象預報準確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自家有衛星果然不一樣XD),依據以往到日本旅遊的經驗,只要掌握好 Yahoo 天氣預報(尤其是細至 6 小時區間的降雨機率),就可以避免行程中遇到氣候變化造成的突發災難(ex:沒帶外套、沒帶雨具之類的)。

在好幾年前,也偶然得知日本氣象廳將気象統計情報弄到WWW上,而且可以公開查詢各測站的基本氣象資料。例如,犬太郎點選了「大阪府」的「大阪」,然後在「▼データ」欄位選「平年值(月.年)」(平年值=歷年平均的值),就會出現該地的各月歷年平均氣溫、風速、降雨與降雪量等統計數據表格。對於從長計議的旅程來說是很有幫助的,像是每年四月賞櫻期,大阪的最高月平均溫才20℃不到,保暖的外套可不能少。

雖然日本氣象廳是很豐富了,但是對於某些特別的行程還是有未竟之憾,例如觀日出、賞日落與眺夜景。於是犬太郎用日文的「日没」(洋文是sunset)跟預定要去玩樂的「大阪」兩關鍵字去 Google 一下,還真的找到一個神奇的網站:今日の日出没・月出没・天気(大阪)

一看還真令人驚訝,除了日出日落,還有月升月沒,竟還會畫出月亮的形狀XD!而且那個升落時間是精細到每一日XD。會不會太神了點?仔細看完整篇網頁,原來這些數據是來自日本海上保安庁海洋情報部一項名為「日月出没時刻方位サービス」的e化便民服務,它是先把使用者選擇的地點換算成經緯度再計算,也可以直接鍵入經緯度求結果,這樣大家就知道要幾天起床看日出,幾點上山下海看日落啦!

Posted by 犬太郎 at 21:48,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rqKLs"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