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用 www.seety.org 還好好的,沒想到一到傍晚,就連不上了。

剛好我人不在機器旁邊,這機器又放在 ADSL 後面的 NAT router 的後面。到底是 ADSL 死了呢,還是 NAT router 死了,或者很不幸的是主機死了,都沒辦法查出來。沒辦法,只好等到今天晚上回家,才搞清楚是怎麼回事。

現在 www.seety.org back online,原來是主機年老力衰,當機了,重開機即可。問題不大,不過如果不作點什麼的話,下回同樣的情況發生時,我還是不會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這個問題困擾我蠻久了,以前也發生過好多次,這回我要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saveip.py":https://www.seety.org/Members/yungyuc/mywork/saveip.py/file_view 這個 python script 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它會用常規表示式抓出 "whatismyip":http://www.whatismyip.com/ 傳回的 HTML 內的 IP 資料,經過簡單的格式化之後,變成另一個 HTML 檔,傳送到指定好的 FTP 伺服器上。

我把 saveip.py 放到 crontab 裡,每 15 分鐘跑一次,它上傳的 HTML 檔裡會包含程式執行的時間。所以每 15 分鐘,www.seety.org 的 IP 資料就會在 FTP 伺服器上更新一次。我指定給 saveip.py 的 FTP 伺服器是給網頁空間用的,因此可以直接從某一個 URL 來存取 IP 資料。

如此一來,如果 ADSL 線路仍正常 (可以從 NAT router 的 DDNS 功能得知),但 saveip.py 的資料應更新卻未更新,我就知道是主機死亡了。而且,若 ADSL 的 IP 被無預警地變更掉,也可以從這 IP 資料得知。

收工 :)

**P.S.** -- 今天還順便逛了一下光華,買了一台 "Vigor 2104":http://www.draytek.com.tw/english/product/ip_sharing/vigor2104/vigor2104.php 回家。不過令我驚訝的是居易竟然還有 "2500We":http://www.draytek.com.tw/english/product/adsl_router_modem/vigor2500we/vigor2500we.php 和 "2600Ge":http://www.draytek.com.tw/english/product/wlan_adsl/vigor2600ge/vigor2600ge.php 這兩款內建 ADSL modem 的 NAT router 產品。以前都沒有想過這兩種東西可以作在一起之後拿來賣給 end user,因為一般來說固網公司都有提供 ADSL modem,再買一個 ADSL modem,東西就多出來了呢。真有這種產品在賣 :)
Posted by yungyuc at 22:59,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xYXgf"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