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8

煙火、燒烤、音樂、舞踏。

當年孤軍的傳人們在南投縣的清境農場據得一席之地,生聚經營,在抗戰滿足了六十週年又一天之後的今天,慶祝著整個社區發展之後為人們所帶來的歡樂。而我如今得以坐在有名的「台灣最高」7-11 與 Starbucks 中間的廣場上。盛夏晚間海拔一千七百公尺的山地,在經過了午後急雨的降溫之後,那種清涼的感覺讓人神清氣爽。

幾個人坐在桌邊啃著平常不敢亂吃的零食、喝著平常不敢亂喝的啤酒;這樣的環境很可以得到放鬆。

不過,不要說當初榮民前輩們開闢中横、建立台灣山區各處農場的血汗,就連那些在對日抗戰、國共對抗時代裡所發生的深刻故事,現在好像慢慢地都正在被人遺忘。或許這也不能怪罪到這個世代身上,本來人們就不能夠停在過去而不繼續向前,處理眼前、建立未來,永遠比是最重要的事。

我站在這裡,看到清境社區用擺夷習俗舉辦慶祝活動,心裡很有感動。雖然這些活動是再商業化也沒有了的,但背後所代表的特殊性和歷史所造成的軌跡,卻能夠在人類利用環境、創造財富的同時顯明出來。「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約 9:2)。

在滇緬山區轉戰無援的孤軍大概不可能認為他們在那邊境地帶的悲慘經驗能夠帶來 賺錢 的機會,他們不知道六十年後的新家園是一個如此重商的社會。我想孤軍是幸運的,其中的某些人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得到了能據以謀生的價值。

我們會在不知道的時候失去原本以為萬無一失的事物,會在絕望無助的時候碰到無緣無故的幫助。頌主隆恩。

P.S. 本來以為清境的 Starbucks 會有 802.11 的訊號,不過我在門口坐了一個小時也接不到,只好回家再把這篇文章貼上來了。

Posted by yungyuc at 21:53,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KmTWh"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