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的 OLPC (One Laptop Per Child,一百美元筆記型電腦) 計畫將使用修改過的 Fedore Core 5 為作業系統,如 Trying Out the OLPC User InterfaceMIT's US$100 laptop prototype completed 這兩篇報導所言。想到 100 塊美金要作出一台筆記型電腦,雖然用的是 7 吋的 LCD 螢幕,這還是不可思議地便宜,軟體當然不可能花錢找人寫,選擇 FOSS 作業系統平台是意料中事。

這個 OLPC 計畫的軟體,有趣的地方當然不在 FC5,而是用 Python 和 GTK 所設計的使用者 "Sugar"。Sugar 包含了一個 gecko 格心的網頁瀏覽器、一個自有協定的聊天軟體,還有一個資料分享視窗。OLPC 希望用便宜的硬體讓窮小孩能學會用電腦,增加脫貧的機會;Sugar 本身的功能設計看起來相當切中「教育」這項需求。

我個人認為,更重要的是,利用 Python,對計算機有興趣的小朋友一不小心就可以看到他電腦裡程式的程式碼,再不注意改了一下以後,他的電腦馬上就會變了個樣子。不必懂編譯程式、不需要讀大堆文件,改就有用。當我們從國小算術、中學數學、大學微積分一步一步學上來,才慢慢藉著各種機緣進入計算機的世界之後,現在,我們有辦法作出這種硬體,讓孩童們用不同的方法學習。

這樣的未來會讓人興奮。

Posted by yungyuc at 11:55, 0 comment, 0 trackback.
Change to page (10 entries in each page): 1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