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loyment: Packing the Luggage Part 1
tag on Airline Starter

本次草原狗跟貓大爺飄洋過海扛了半個家過來,好像也創下早安大新生的家當搬運量紀錄,特此撰文跟大家分享打包與家居布置的心得,也給自己留個紀念^__^。

打包行李第1步:確認你的航空公司限重

因為機票本身就有含一定重量體積的行李運送費用,越能有效運用,你就能帶越多東西。所以在購買機票前,請先與航空公司確定攜帶行李的限制,因為每家航空公司與每種票種(ex:一般人經濟艙、商務艙、學生票)的限制都可能不一樣,又因飛航成本一直漲,所以同一間公司每年政策也可能不一樣呦。

草原狗本次選擇的是華航,除了轉機點較少外,主要是越洋線的行李可到32kgX2件,所以兩個人就可帶32X2X2=128kg的行李,有沒有很驚人呢?本來考慮的AA,雖然座位較寬敞,但是行李只能帶到23kgX2件,兩人合計就差到36kg,如果你的行李多,這36kg的buffer可能就是你要不要付超重費的關卡!

另外還要注意,如果你的航班有轉接其他航空公司的航段(ex:國內線),要小心後面航段的航空公司是不是另外有行李限重規定。

以我們搭華航轉達美為例,達美限重是50lb(約22.7kg)X2件,超過被抓到是要加付每件25usd的超重費的。但因為是在台灣就拿到達美的登機證,所以我們在LA轉機時,只依米國海關規定,從國際線行李盤拉行李掛到統一的轉機用行李盤,並不用重新到達美的櫃臺重秤行李Check-In。但是從米國回台灣的話,會先到達美櫃臺Check-In,就只能乖乖照50lb(約22.7kg)X2件的限制囉!

打包行李第2步:購買合適的行李箱

確認行李限制,就等於知道你可打包總重與總體積的上限,接下來就是挑選合適的搬運容器—行李箱,是也!

大家挑行李箱總是想要又大又輕又堅固又好移動,符合所有條件的不是沒有,只是很貴,而且大行李箱平常很少機會用,所以這裡只討論草原狗個人的選擇依據。當初草原狗有先上網Google找大家討論的資料,大致上就是(1)軟殻vs硬殼(2)兩輪vs四輪的選項。

  1. 軟殻 vs 硬殼
    軟殼通常比硬殼輕且便宜又能塞,但硬殼的鎖頭是嵌在箱上,結構也比較不怕刮破。因為要打包的大項是貓大爺的教科書與兩人的衣物,沒有易碎物,又耳聞米國機場搬行李工之暴力,買再好的硬殼也容易被摔凹,老鼠屎想偷你東西一樣可以撬壞硬殼的鎖(硬殼的鎖壞了也無法外加鎖),所以能騰出更多重量與空間的軟殼就勝出了。
  2. 兩輪 vs 四輪
    360度旋轉的四輪,只要地夠平坦,可讓你行雲流水般前後左右推行無阻,相對的缺點就是壞人也容易幹走XD。兩輪則只能往一個方向拉,不過其輪子通常會嵌一半在箱上,比較不怕輪子被撞壞。輪子的尺徑與厚度與材質也是差異很大,草原狗最後決定採用有刻痕戰鬥大輪的兩輪箱,可以適應各種地形,還可以拉上樓梯(前提是力氣夠XD),真是刻苦耐勞的好伙伴。

那行李箱要上哪買咧?如果你在北部的話,當然是去台北後車站太原路、華陰街一帶的專賣街去找貨,貨比三家不吃虧,草原狗跟貓大爺就跑了三趟(有經過就順便去),最後在老牌子的鑫豐(台北市太原路43號)購入上述的兩輪箱X2,空箱才6kg左右,結構也堅固。那邊還有很高級的Samsonite,不過我們只要買粗勇的的平價貨啦XD,同行的園區新貴學長看上Samsonite的登機箱,折扣後五千多還比我們兩箱貴耶XD!

整個購買過程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試拉才知道行李箱好用不好用,不要只是中看,尤其是要裝很重的。可以詢問店家是否讓你塞一些東西進去增加總重再測試,免得空箱好拉但滿箱不好拉,我是請店家幫我塞一個小一號的行李箱進去,試過很滿意才買單的。選行李箱還要注意箱子的重心,好一點的設計要底部寬一點讓重心降低才不容易翻車,箱體不夠厚的直立時也容易倒。

另外,多找些人一起去合購,折扣可以算比較多,付現金還有講價空間。如果你只在乎價錢,草原狗的妹妹在別家有買到同尺寸一箱不到兩千的,不過輪子不好拉,大概就只有不得已要回家補貨時會用到吧!

很專心看到這裡的人一定有疑問,啊你怎麼只有買兩個行李箱,不是說兩個人可以帶四件嗎?!

是的,接下來要介紹草原狗獨創的偽行李箱偷吃步大法,請各位低調學習,不然航空公司發現就糟了,敝狗也不保證每次都可順利闖關喔!

禁忌的那一招:偽行李箱的偷吃步

有仔細看航空公司行李規定(建議中英文都看)的人都知道,上面只有寫行李的件數、重量、體積(用長寬高總和計算),所以,只要你能裝在一個容器裡面的,都算一件行李!所以草原狗就把兩個K99整理箱疊起來,剛剛好就略低於體積限制,空箱重也是6kg,放入也是在鑫豐買的超大行李袋(裝滿的體積會超過航空公司限制),然後外面用五金行買的塑膠繩給它團團捆起來,綁成合格的體型,再用捆箱膠帶貼一貼固定,這樣就OK了!

一個超大行李袋才三百,K99是用了三年的舊品(新品一個五百左右吧?),塑膠繩跟膠帶都很便宜,總和還不到一千五喔,這樣有沒有節儉到XD!而且,K99直接疊起來就變成現成的五斗櫃了,以後要搬家也很方便(米國人常一兩年就搬家啊),真是出得機場入得臥房的神兵利器啊!

上圖只有三個K99是因為落單的那一個是跟多功能事務機的紙箱(我們有留箱子跟裡面的保麗龍)一起捆的,對,我們連事務機都帶了XD,雖然米國沒比較貴,但才剛買幾個月,家人又不缺,所以就帶來了,事務機的紙箱裡還可以塞很多東西,草原狗是把文件類都塞進去,滿滿的就不怕摔了。

順利達陣後,檢驗這種偽行李箱的強度,兩個捆一起的K99都毫髮無傷,只有行李袋有磨破(還好本來就當它是消耗品,不過裡外貼上電氣膠帶還是可以繼續用XD),跟事務機紙箱捆的K99大概是因為兩者體積不一樣,結果有邊邊一角破裂,還好不影響主功能,用三秒膠也可以黏回去地。

Posted by 草原狗 at 22:54,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btpmR"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