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h Diary (5): Postpartum Monitoring@Hospital, part 1
tag on Pregnancy

理論上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早安大的醫護人員確定母子均安後,會把產婦轉入類似台灣普通單人病房 Post-Birth Room 休養,這裡會有沙發床給陪產的人睡,也會供餐給產婦(陪住者要吃必須另外收費),而照我們的學生保險,是生產當日開始可以住兩晚。BUT!草原狗又抽中懷孕生產大冒險的命運牌了!就因為生產中間(第一次打epidural無效導致過痛)出現一次高血壓的關係,所以生產完後還要留置 Birthing Suite 觀察24hr!!!

【產後第1夜:Birthing Suite 觀察24小時】

被留在 Birthing Suite 已經很慘了,因為沒有床給陪伴的家人睡(他們已經陪我整夜沒睡了),也不供餐(因為被觀察中的草原狗還不能進食@@),而且我還是得躺在跟生產時同一張多功能病床/產檯上,身上的點滴管也不能拔掉,導尿管也不能拔掉,還要繼續打24hr的鎂液(這點超不爽的),簡直就是被軟禁在病床上的狀態!

不對,應該說被軟禁的人還好一點,至少可以睡覺,但是被24hr監測的草原狗每小時就會被護士、住院醫生、實習醫學生等不同人輪流叫醒,不是吃藥(種類多到記不住,反正有止疼消炎的Ibuprofen跟補血的Poly-Iron等等)、測量體溫血壓,就是詢問身體狀況、聽診、還有擠壓檢查腹部(確認子宮有無異狀)與生產傷口(確認無異常出血或腫脹)。

因為不能起身上廁所也沒體力下床,小號就靠導尿管了,護士定期會來排空尿袋,但萬一扯到尿管就真的會痛(遇到一位護士很小心,一位比較大意),連大號都得找護士拿便盆在床上解決,再次感覺到產婦真沒有隱私與人權@@!另外,護士會定期幫忙更換吸收惡露的產婦衛生墊,並加墊上拋棄式的冰敷衛生墊,以減輕草原狗傷口的疼痛,必要時得在患部噴上cool spay加強鎮定效果,但不管多了哪些步驟,對被產鉗裂傷的傷口來說就是非常痛與很痛的差別而已(≧д≦)。

Birthing Suite 沒有沙發床給家屬過夜,本來要讓貓大爺送媽媽大人回家,但是兩人又不放心單獨留草原狗在醫院,後來是找到熱心的朋友特地來醫院送媽媽大人回家休息,貓大爺當晚就可憐兮兮地窩在雙人沙發上打盹,跟草原狗比誰睡比較少XD!

留在 Birthing Suite 的另一個壞處是,因為就是剛剛生產過的地方,也沒有移動產婦,所以現場的清理不可能徹底乾淨,就是有這樣的疑慮,加上身體耗弱,所以草原狗不敢把寶寶領進來母嬰同室以培養感情與哺乳基礎,結果小老虎就在嬰兒房喝配方奶喝到飽@@,導致後來餵母乳時非常辛苦(以後會有長長一篇抱怨文XD),因為寶寶已經習慣醫院的配方奶跟奶嘴,要花很多時間轉換。

雖然待產到小老虎生出來也是快20幾個小時,但在 Birthing Suite 留置觀察的24小時,卻感覺非常漫長,而且連續打了快48小時點滴跟鎂液,身體完全水腫起來,手掌已經變成米老鼠手套那樣puffy puffy,也越來越虛弱,根據貓大爺與媽媽大人的形容,就是兩眼無神、面無血色。

最可怕的是鎂液讓我全身感覺燒熱與口渴,連好不容易睡著作夢都夢到被火燒又驚醒過來,而且連續好幾次類似的夢境,就知道這鎂液的殺傷力有多大了!但是被禁止進食飲水的草原狗,唯一被允許塞入嘴巴的是體溫計與冰塊,所以一整天就是讓貓大爺拿冰塊給我解渴解熱,明明照華人習俗,產前產後都不該吃喝冰品,天曉得我吃了幾碗冰塊!

終於撐過24小時,護士跟醫生確認可以放草原狗去 post-birth room,但剛好護士交班,又多等一個小時才有人帶我們換房,終於離開這可怕的地方了....

Posted by 草原狗 at 02:50,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zBpVh"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