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 Prenatal Visit
tag on Pregnancy

在懷孕初期跟中期,米國產檢是4週1次,等到懷孕後期為了掌握產期,會縮短為2週1次,這點好像東西方的婦產科都一樣,可能只有檢查的仔細程度不同而已,據說米國只會照3次超音波:(1)確認懷孕(2)五個月照性別(3)產前照胎位,不像台灣還可以月月照,3D不夠還可以玩4D。

草原狗第二次的產檢是貓大爺陪著一起去,雖前上個月已經密集檢查3次了,但因為異常出血的狀況沒有解除,兩人還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見醫生。

一開始還是護士量體重、血壓跟驗尿,如果有連續異常,醫生就可以判斷要送你去哪些進階檢查。這次的產檢很簡單,醫生是照下腹局部的超音波(ya,終於不用脫衣服了XD!),只要聽到胎心音就可以了。後來聽朋友說,也有第二次產檢就直接用胎心音儀聽心跳,而不是用超音波的。所以每個孕婦遇到檢查內容同中還是有益。

草原狗猜測可能是因為自己週數短或者是醫生嫌我肚皮厚XD,也可能是之前有出血的紀錄,醫生才做這樣的判斷吧?其實那時現場也準備好了Transvaginal Ultrasound(跟腹超是同胎機器,但有不同的讀取器),護士說如果腹超聽不到心跳就要做陰超@@,還好小老虎很爭氣地蹦蹦跳給醫生聽。

飄飄然的貓大爺問醫生可不可以量小老虎的size,因為診所的超音波沒那麼精密,醫生說體內水分不夠所以不會準,只能自己猜測了,11.5週的小老虎應該要有6 cm大、10g左右重而已,連隻貓掌都不到。

這次檢查不用抽血,不過草原狗被醫生教訓說體重減輕過多,因為前幾週狂跌8磅(應該是跌9磅,後來回升1磅後就一直持平),本來草原狗想說自己很大隻,減8磅只是九牛一毛,而且很多人都是懷孕頭3個月降體重,後面就會追回來了,還怕爆表爆太多。但是醫生堅持說一定要多吃一點,所以回家後,草原狗就整天被貓大爺盯著吃飯,感覺好像糖果屋裡的囚犯喔@@。

米國人稱懷孕頭三個月叫 First Trim,上次產檢時,顧問有說醫院有提供唐式症跟頸椎異常的篩檢 (First Trim Screening), 但是這個$370的自費項目不在貓大爺的學生醫療保險範圍裡面,所以我們就打電話去取消了(篩檢要到其他地方去做)。基本上除非你是計畫要提早確認、提早人工引流,不然做這個篩檢也不是很有用,身邊大部分朋友都沒有做。

本來我們要自付的醫療費用都是等負責收帳的公司(米國醫療很麻煩,有醫院/收帳人/保險公司三角關係跟病人收款)寄帳單來再付,但是這次櫃臺有跟我們先要一筆超音波的費用,貓大爺就先刷卡繳清了,下次要記得跟櫃臺要繳費明細存檔,省得以後被double charge。

Posted by 草原狗 at 15:45, 3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11.5週
不是米国只照三次超声吗,为什么博主的第二次产检又照了呢?另外米国的第一次超声确认怀孕,会在第几周做呢?楼主加油!!!
Clara at 2010-03-25 15:45.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11.5週
米國正常是2~3次超音波,因為不是每個醫生都會主動在最後幾週幫你照胎位,所以大概就只有(1)6~10週:確定正常懷孕的陰超(2)18~22週:確定胎兒發育的腹超。這兩種是肯定有的。

本文中的檢查算第二次正規產檢,不知道醫生是想說11.5週胎兒還太小,或是怕我肚皮太厚XD,如果用一般的胎心音儀可能聽不清楚。所以她是用超音波機器來聽胎心音(沒有開超音波掃瞄功能,只有用胎心音模式)。

也有可能醫生是怕我胎兒不健康,萬一聽不到心跳就還是得做超音波進一步檢查,乾脆直接開超音波機器,所以旁邊的陰超讀取頭也準備好,還好是萬事順利。
草原狗 at 2010-03-25 21:44.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11.5週
接著回答有關第一次產檢跟第一次陰超時間的問題,以下照順序說明:

1.首先你要在家用驗孕棒(pregnancy test)確定有懷孕。沒自己驗過的,婦產科幾乎不會收。
2.打電話給診所/醫院櫃臺預約看診時間。
3.如果你之前沒看過預約的醫生(亦即你是 new patient),通常要等8週以上,如果你已經看過那醫生了(亦即你是 current patient),那大概4~6週可以排到。

關於3.,這裡中文翻譯告訴我,醫生一天只空2個新病人(new patient)看診的缺,其他時間留給 current patient,而且醫生也不是每天看診(例如一週有三天看診日,另外有一天要去醫院產房排班),這樣算起來一週最多只能看6個new patient。如果遇到搶手的診所/醫生或熱門時段(ex:聖誕新年連續假期後),會排更久。

當然也可能遇到剛好有 new patient 取消預約,結果1~2週就排到的,但是機會非常少非常少。所以計畫懷孕的人,最可行的辦法是,用孕前諮詢的名義先去預約看診。若是你看診時已經懷孕了,就剛好直接檢查。若是那時你還沒懷孕(但是醫生可以開prenatal vitamins給你),等下次預約時就算 current patient,就不用等那麼久了。

你可以對照我第一次產檢的紀錄
http://blog.seety.org/ohiolife/2010/2/20/1119/
我那時是懷孕第4週驗到有了,因為已經是current patient(去年miscarriage看過醫生),打電話預約第一次產檢只需要等三週。
草原狗 at 2010-03-25 22:04.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ODaiT"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