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about the First 4 Months of Pregnancy
  • 敏感的人在胚胎著床後就可以開始感覺到身體的變化,草原狗跟樂樂媽之前都是很早期就懷疑,只有呆呆的老公們(對,樂樂爸,我就是在說你跟貓大爺!)對這種女性的直覺嗤之以鼻,等到去婦產科確定了才狀況外地說:「真的有了耶~」。各位做人家老公的,只要你家太太覺得有懷孕的感覺,拜託請馬上開始秀秀她,不要等到婦產科掛保證才開始獻殷勤,會讓人覺得很欠打喔:p
      
  • 上面說的感覺,跟經前的不適感很像,但是程度跟時間都比較嚴重,所以生理期穩定又準的女生應該很容易察覺到異狀,這時候請盡量讓自己多休息,少提舉重物,少伸高手臂或蹲下,想睡就去睡。草原狗去年的miscarriage就是不知道有了還跑來跑去搬桌扛椅,後果很慘烈:(。此外,千萬不要吃會讓子宮收縮的食物(例如麻油雞跟那種生理期後排血的補品),或是過於涼寒的食物(例如瓜果類跟薏仁),這樣胚胎才會留在子宮裡乖乖著床喔~
      
  • 懷孕第二個月開始,因為生理期停止,本來身體就會有一點不適應感,加上寶寶要開始在子宮裡蓋游泳池了,所以腹部每天都會有刺刺的感覺,醫生也說是子宮擴張正常的反應,只要疼痛感不要超過平常生理期的不適就OK。平日常忘記喝水的草原狗還另外有莫名其妙的乾渴感,得一直灌水才會比較舒坦,好像其他孕婦也會有這種情形。
      
  • 但是如果你發現肚皮緊繃變硬,可能是子宮收縮的徵狀,要趕快去躺臥休息。草原狗在出血期的肚皮緊繃到一俯身就很不舒服,站太久也不行,也無法蹲低拿東西,後來只好把常用的東西都擺在桌上方便取用。連洗澡時,因為洗頭比較花時間,都得跟鄰居借張凳子,以免久站過累,萬一昏倒了沒人在家可以救我XD。
      
  • 懷孕初期很常見的不適還有對氣味敏感、腸胃脹氣跟便秘,這些都是賀爾蒙搞的鬼。每個孕婦都可能對某些氣味感到噁心或厭惡,像草原狗就很怕煮熟的青花菜跟芹菜的氣味,明明平常就很愛吃,但是懷孕時只能退避三舍,連生雞肉跟生蔥的味道也很難忍受,後來就不敢碰肉了。怕的東西多了,食慾就會減低,真的飲食不是樂趣而是保命了。
      
  • 腸胃脹氣也是影養胃口的另一名殺手,因為很容易就吃不下了,草原狗的食量就是這樣銳減的,本來吃的不比貓大爺少,開始脹氣後,每餐只能吃原本的1/3~1/2的份量,想說這樣很快會肚餓吧?但是賀爾蒙變化讓腸道的蠕動減緩,消化效率低落,所以每天只吃得下兩餐,短短一週就暴減8磅,還伴隨著打嗝跟放屁等小禮物(≧д≦),很尷尬!但是最可怕的還是便秘了,因為食物停留在腸道太久,所以水分都被吸光了,即使草原狗幾乎都吃素了,每天只吃米放很少的蔬菜粥、水果跟喝大量的水,也無法每天解放,只能說賀爾蒙的威力比纖維素大很多。雖說便秘的定義是超過兩日以上,但是無法每天排便真的是很可怕的事,因為容易引起肚子痛,肚子痛又會連帶引起子宮收縮,那我的出血就很難止住。後來樂樂媽幫我去COSTCO買了加州梅,每天早上先吃幾顆再喝大量的水,情況才有改善一點。
      
  • 從第二個月開始,也可能開始有害喜的症狀,米國人叫害喜 Morning Sick,但是草原狗跟Chiuwen都是 Evening Sick,越晚越容易噁心。不過草原狗沒有噁心到孕吐,只有某一日晚上,不知道是水喝太多、還是晚餐多吃一點,突然五分鐘內狂吐了兩餐的份量,連喉嚨都受衝擊損傷吐出血絲,還好之後沒再吐過,只有噁心感常伴左右。另外,洗澡時習慣用嘴呼吸,也比較容易引發噁心想吐,後來訓練自己洗澡時盡量用鼻子呼吸,可以稍微減輕噁心的頻率。刷牙時也很容易噁心,只要別把食物跟胃酸吐出來,就謝天謝地了。
      
  • 懷孕第三個月,就各方面來說會開始比較舒服一點。首先肚子比較不緊繃,可以做出比較柔軟的動作。明明恢復吃肉跟米飯,但是排便卻更暢通,從兩天一次變成一天兩次,體重會在晚上飯後達到高峰,然後隔天上午再降下來,每日震盪3磅。肚子刺刺痛的感覺也沒了,也沒那麼想喝水了,只有噁心、打嗝跟放屁還是跟隨著,但程度相對減輕。肚皮沒撐大(因為本來就是肥狗),但是變堅實了,知道腹腔裡的器官有變化,所以也不能穿太合身的褲子,越寬鬆會越舒服。但是有些人害喜孕吐還會持續到第四個月或更久,所以當媽媽的真的很辛苦(`・ω・´)。
      
  • 到第四個月時,好像球賽的中場休息,胃口變好了,但是體重也沒增加,精神也比較好了,常常不需要午睡,還有體力可以出外去走走(雖然天氣寒冷只能逛大賣場)。正在慶幸體重持平時(想說這樣懷孕後期能增長的空間比較有彈性),最後一週又開始排便不順,結果產檢時體重暴增5磅,只差一點點就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了!這幾天就開始節制飲食,不吃米飯等澱粉質跟肉,多吃蔬菜水果,果然情況有所改善,排泄正常了,體重也跟著正常,就又減一點點磅數下來,反應寶寶成長真實的狀況。
      
  • 前面好幾點都提到體重的監測,對於孕婦還說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異常的降低或增重都必須要注意跟回報醫生,所以家裡沒體重計的,趕快去買一個吧!通常頭三個月增加的重量都是在媽媽身上,因為你的寶寶根本沒長幾克重,也因害喜的影響,很多人反而還減重,少1~2kg應該都還正常,像草原狗少3kg多就被醫生念了(不過我覺得醫生是照米國指標吧XD),聽說還有人少5kg以上的,那就真的要擔心寶寶的營養不夠了。
      
  • 最近快要進入第五個月,肚子又開始刺刺痛,不過草原狗訂閱的 Parents Connect 懷孕電子週報有說這也是子宮擴張的正常現象,因為寶寶接下來一個月要以六倍速成長,意思是說肚皮會大很快嗎XD!不過體重的觀測還是要繼續做,根據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懷孕頭8週不需要增加體重,8週~20週平均增長0.35公斤/週,21週至生產平均增長0.5 公斤/週,所以到下次產檢時只能增加3~5磅,希望能好好保持!
      
Posted by 草原狗 at 12:33,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coEnZ"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