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about Pregnancy Ultrasound
tag on Pregnancy

最近跟朋友討論到產檢到底要照多少次超音波的問題,也有網友在站上發問,加上這幾天有一則很恐怖的新聞「產檢仍生缺陷兒」,所以想把到目前為止自己跟聽到朋友的米國經驗整理一下。

但需先申明這幾點,有疑問的請洽自己的醫院/醫生/保險公司:

  1. 米國產檢慣例可能跟其他國家不一樣,但仍然可以當作西醫體系的參考。
  2. 各家醫院的慣例作法跟每位醫生的行事風格可能有些微不同。
  3. 米國沒有全民健保,健康保險的內容要看你的保單,看別人家的都不準。
  4. 每家保險公司,甚至同保險公司不同種保單(例如學生保險就跟教職員保險不一樣),其包含的範圍跟自費比例也有差異。

【腹部超音波 Abdominal Ultrasound】(簡稱「腹超」)通常是第3或第4次產檢(18~22週)會執行這個檢查

就算沒生過小孩的人,在定期的健康檢查中,應該都有照過腹超的經驗,不過一般檢查主要是照胸腔、肝跟腎,產檢的腹超則是要往下腹照骨盆腔內的子宮。台灣有些診所可以給孕婦每次產檢時都照一次腹超,但其實台灣健保只有提供一次的腹超檢查,所以其餘的腹超不是診所多給的免費額外服務,就是孕婦自費選擇的,不過台灣照腹超是很便宜的,自費還比在米國扣掉保險補助後的自付額少很多。

腹超要等胎兒到一定週數後,才會照得比較清楚,我們的早安大學生保險跟台灣健保一樣,在18~22週時提供一次腹超檢查。台灣健保提供的腹超是視同米國標準Level 1的精細度,主要是進行測量胎兒胎位、大小、羊水量等較基本的檢測項目,所以診所不需要很精細的超音波儀器就符合健保的給付標準。

當然台灣也可能有進了高精細儀器卻拿來做這個健保檢查的診所/醫院,或是只要自費就可以看,但是即使超音波機器解析夠精細,如果只做個幾分鐘檢查,也不一定能完整掃瞄完胎兒身上每個部分,所以準媽媽們找婦產科時要事先打聽好儀器新舊跟腹超檢查的仔細度。

準媽媽還要有個觀念,其實超音波機器的原始掃瞄都是2D剖面,所謂3D是另外靠電腦程式自動把很多張2D剖面疊起來變成3D立體結構圖給你看,所謂4D是把很多組3D立體圖照時間順序合成動畫,所以3D跟4D都是讓外行人(或是經驗比較淺的技師/醫生)比較容易看懂的一種顯示方式而已,真正決定超音波精細度的,是要看其在2D的解析。

我們幾個用早安大學生保險的準媽媽跟現役媽媽,在學校附設醫院/診所照的腹超,統統都是仔細照了半個小時左右,慢慢掃瞄胎兒各處的重要器官跟外表發育(因為寶寶在肚子理會滾來滾去,要一直照才能捕捉到全身各重點),精細度應該算米國標準Level 2,大概等同於台灣的高層次超音波(無健保給付,要自費)。超音波技師/醫生會檢查胎兒的腦部、心臟、胃是否有發育,也會測量手臂、大小腿的長度跟頭圍。想要看性別的,再多幫你看寶寶下面有沒有 boy's part。因為會一直不間斷地掃瞄半小時,所以螢幕上看起來就是real-time的2D動畫,還可以看到寶寶的指節骨跟腳指骨的輪廓,可以辨別出比較長的四肢手指在收張揮手。

草原狗的腹超是去高危險孕婦專用的地方照的,所以最後還有一小段是掃瞄子宮內有沒有異常血流或血塊,這時螢幕上會用顏色標出不同速度的血流(一樣是由電腦程式從掃來的2D剖面自動分析再重新上色),感覺有點像台灣所謂的彩色都卜勒超音波,但是因為沒有在台灣產檢的經驗,所以不敢斷定。

另外,並非懷孕週數越大就照得越清楚,因為胎兒大到某個程度,身體就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在媽媽肚子裡伸展,四肢可能會貼著軀幹,所以掃瞄時會有死角。而胎兒的肌肉跟骨頭發育越成熟,就越會阻擋超音波掃瞄體內的器官,反而沒有在18~22週時照得清楚。

最上面那則產檢時未發現胎兒異常的新聞,一有可能胎兒太大有死角照不清楚四肢,二有可能照個時間不夠久,沒辦法等寶寶轉身一圈,如果再加上遇到比較舊型的儀器,那真的就無法馬上發現寶寶先天的異常。因為診所也照健保的規定檢查了,這個情形提醫療過失的賠償訴訟也很難成功,所以經濟有餘力的話,寧可多花點錢自費做更精細的超音波檢查,至少圖個心安。


【陰道超音波 Transvaginal Ultrasound】(簡稱「陰超」)通常是第1次產檢(6~10週)會執行這個檢查

在懷孕早期,因為子宮的變化尚不夠明顯,陰超可以提供比腹超更清楚的骨盆腔內掃瞄影像,所以醫生多半會建議在這個階段使用陰超確認胎囊(Gestational sac)的位置,週數大的一點的甚至可以監測到心跳。基本上有胎囊有心跳就OK了,但是陰超還可以順便檢查是否有子宮外孕、子宮內膜病變、卵巢病變等母體的問題,協助醫生確認母體是否健康,畢竟有健康的母體才能培育健康的寶寶。

除了檢查胎囊外,子宮外孕也是陰超的重點項,因子宮外孕會導致輸卵管破裂引發出血而危急母體生命,必須及早做處置,所以最好在懷孕八週內能做這個檢查。有些孕婦第一次產檢就直接做腹超,可能是因為當時懷孕週數已經超過九週十週,如果有子宮外孕,早就出血了,所以才跳過陰超。

陰超跟腹超其實都是使用同一台機器,只是讀取頭(probe)不一樣,陰超又少了骨盆腔的阻擋,精確率會比較高。除非孕婦本身體質不適合(或是精神上抗拒)做內診,不然還是照醫生的判斷去做比較好。理論上,陰超只需要在懷孕初期時照一次。但孕婦若有異常出血或腹痛,醫生判斷無法從腹超照到夠清晰可以診斷的畫面,可能還是會在懷孕的中後期使用陰超。


【胎兒先天異常篩檢 First Trimester Screening】可自費選擇11~13週時執行這個檢查

在第一次產檢時,醫院有排一位講解優生篩檢跟懷孕注意事項的諮詢師(Genetic Counseling),當時提到有兩期胎兒篩檢,一項是11~13週的First Trimester Screening,一次是18~22週的Second Trimester Screening。

Second Trimester Screening是含在保險裡面,只有母血檢驗(Maternal Serum Blood Test)。First Trimester Screening要自費,據說是$370,會做母血檢驗與超音波檢查(不確定是腹超還陰超)。草原狗沒有自費做First Trimester Screening,所以不清楚兩期母血檢驗的檢查項目差異,只知道主要是做唐式症(Down syndrome)篩檢,而超音波檢查是檢查胎兒是否有脊椎異常。

不管是哪一期篩檢,主要是希望早期發現胎兒是否有先天異常,因為這些異常很容易造成胎死腹中,即使順利出生,之後的夭折率也很高,所以醫院方面會希望早日發現,及早讓父母考慮衡量寶寶的未來與母體的安全,以決定之後的處置。


【參考資料】

Posted by 草原狗 at 19:55,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XOkMP"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