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重頭戲是搭乘JR在北東北主推的五能線景觀列車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 Shiragami,JR好像超愛把這種大觀景窗的叫Resort XXX),しらかみ漢字寫做「白神」,因為JR五能線是去秘境白神山地的必經之道。白神山地於1993年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為日本地區第一件入選,也是紅豬宮崎爺爺代表作「もののけ姫」(台譯「魔法公主」)的背景設定參考地。而且這被「プチ贅沢な旅 東北」譽為「日本屈指の超ローカル線」的,還行經北東北的日本海沿岸,從青森、弘前一路到秋田。

夏天、素敵海景、愛與青春的鐵道之旅,看到這樣的海報,你有沒有開始熱血沸騰起來?!

當然全車指定席的票是要早早預定的,犬喵團第一日到仙台就去劃位了,結果只排到尾節的座位(青森發的1號車廂是最後一節),車頭都被劃走了XD!(當然也可能是仙台那位櫃哥處理的問題^^;)

犬喵搭乘的リゾートしらかみ4号是13:50發車,所以來不及殺去車站附近Festival City地下的アウガ新鮮市場買喵團員最愛的海鮮丼,只得隨便在小小的青森車站買駅弁,最想吃的むつ湾産帆立釜めし鮭いくら釜めし都已經完售了,真是可惜。

買完伙食就衝上月台,喔喔,我們要搭的しらかみ(右邊)跟特急白鳥(左邊)都停在月台,下次去函館肯定要搭搭這輛旅情推理小說超愛用的特急白鳥(雖然路線改版,車型也不盡相同),感受一下硬漢警探千里追兇的心情XD!

今天值4号班的是最新加入的くまげら(Kumagera)編成,整體視覺設計是五能線的夕日,用了金黃、朱橘、緋紅等色系,非常絢麗。「くまげら」是指日本保育類的熊啄木鳥,就是車廂圖繪上的那隻。

另外還有比較樸素的青池(あおいけ=Aoike)跟(ブナ=Buna)兩種編成,值班表可以看這裡,三種編成各自代表了五能不同線的魅力。

圖片引用自JR東日本秋田支社官網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的座位配置也是很有玄機,頭尾兩節車廂是兩個一組,一排兩組靠兩側,車頭或車尾還有超大觀景窗可以偷看司機杯杯。重點是駕駛室後面有一個類似高腳吧台桌的展望ラウンジ(Lounge),這一區是讓旅客可以自由輪坐的,假日時頭節車廂的這裡還會有津軽三味線生演奏津軽弁「語りべ」実演等表演呢。

所以,最理想的位置應該是頭節車廂的最前面的四個座位,如果是右邊又是海側就更完美了。雖然被排到尾節,不過有劃到海側的座位,也算不幸中的大幸。至於中間那節車廂,是稱為「ボックス席」(Box席)的包廂式座位,可以看這名日本網友的介紹,倒數第二張照片點進去可以看到包廂的裡面,最後一張照片就是展望ラウンジ的全景。

頭尾兩節車廂的座位非常寬敞,180cm的壯漢翹起腿來也游刃有餘,零食擺在小餐架上, 還是可以繼續打小黑機,只差沒電源跟沒網路,不然就是鐵道的商務艙了XD!

列車從青森出發後,會先沿奥羽本線南至弘前,再從弘前轉進五能線,五能線向北到陸奥森田就開始進入日本海地區,然後往南一直到秋田縣的東能代才接回奥羽本線。青森—弘前—秋田另可由奥羽本線直通,所以五能線這超local的地方線每日只有少少班次,車速也是龜得很,不過這樣才能仔細欣賞沿途的風光啊(握拳)。

青森—弘前段的奥羽本線充滿田園風窗,油綠綠的稻田讓人忘記了這裡是冬季酷寒的北國。

突然間,地平線的盡頭藏在筋斗雲裡的是什麼?喔喔,那座平緩又不可一世的大山就是岩木山,外號「津軽富士」,很威吧!

直擊岩木山的瞬間!

筋斗雲掛在山頂上像是飛揚的領巾似的,青森第一高峰的排場果然不同凡響。

介紹完奥羽本線的山景,接下來是廣告時間....噹噹噹....現在要介紹的是本次的駅弁....

首先出場的是伯養軒的津軽海峡弁当,充滿當地海峽滋味的菜色,還有附地圖教學@@。

盒蓋上還有青函トンネル(青函海底隧道)的圖解說明,邊吃便當要邊遙想先人挖洞過海峽的貢獻喔,背景音樂應該放UNDERGROUND的XD!(雖然都是喵團員在聽的:p)

另外一份也是伯養軒出品的青森の祭弁当 逸杯辣星,明明是一杯,裡面卻有兩盒?

封面的上下分解圖,那兩隻睡魔是附贈的玩具喔!(組好的樣子請看這日本網友的搭車日記中間的部分)

這兩盒的好料也很多,還有甜點@@,就是米飯跟配菜比起來過多了,容易有吃粗飽的錯覺。

佐餐當然要配飲料囉,喵團員的是DyDo奶茶,瓶身超有氣質。犬團長又看到限定就失控了,入手了小川原湖的牛奶,超好喝的,瓶子有兩個提耳也很可愛。

吃飽後,當然是繼續看風景啦.....

Posted by 團長 at 22:36,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xexHx"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