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出赤れんが廳舍門口,迎面就是一輛幌馬車,上面還標示著25週年紀念,不過沒什麼乘客,好像有些台灣旅 遊團也會安排搭馬車走一段札幌市區,可是狗爪子覺得像這種非當地原生的旅遊活動(巴里島也有類似的觀光馬車)沒什麼意義,而且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最重要 的是—速度蠻慢的^^;

於是我們就慢慢踱步到札幌市電最近的西四丁目站等懷舊路面電車。札幌市電的路線很有趣(可連至札幌公共交通網頁查詢路線圖),是一個有缺口的「口」字形,所以無法以循環線的方式運行,而是用往復來回的方式,所以我們要從西四丁目站到離兩三個 Block的すすきの得繞上一圈,剛好作一個市區巡禮,途中有經過藻岩山下,看天色不佳,大概這幾天別想看札幌夜景了不曉得會不會影響到花火大會?

在還沒有地下鐵的年代,バス(Bus,公車)跟市電是最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必須使用專門軌道的市電更是比 バス多了行路優先權,在交通尖峰期間仍具有準時的優勢,即使在地下鐵南北線、東西線與東豐線開通後,市電依然是頗受歡迎的交通工具,更多了懷舊觀光的賣 點,目前日本還有不少以「市電」名稱運行的路面電車。

因為市電是屬於早期的系統,行進速度不會比公車快,大概花了快一個小時才到すすきの,想體驗一下市電的速度,可以按這裡看看移動的風景影片。

下車後,天空有點要下雨的樣子,身邊卻發現越來越多身著浴衣的女孩帶著男朋友,拎著小錦包跟涼扇,看來大家都要去看花火囉!幾經思量後,決定先衝回旅館去放東西,然後再趕去花火大會現場!!!

根據札幌市觀光協會的資訊,札幌每年都會在七月底至八月底舉辦さっぽろ夏まつり(札幌夏日祭),此時節的前半段會在大通公園設置會場舉辦卡拉OK等活 動,後半段會舉辦北海盆踊り大會邀請市民與外來客跳舞同樂。在這一個月中間,還會有すすきの祭り(「すすきの」台灣有人翻成「薄野」,夜晚札幌最熱鬧 的地方)、定山溪かっぱまつり(定山溪河童祭)、狸まつり(在狸小路商店街舉行)等,其中最受歡迎的當然是 豊平川花火大会 (豐平川煙火大會)。

花火大會施放的地點在豐平川南大橋(南九條橋)附近,從晚上七點45分開始,官方說法是在地下鐵 南北線中島公園站下車,但是到站後確有很多人沒下車,猜想或許下一站幌平橋也可以。因為車廂裡的人實在太多,空氣又糟,狗爪子跟狗鼻子在中島公園就逃下車,在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情況下,跟著人群以及警察哥哥(都很年輕喔,不過沒日劇中帥*^.^*)的指揮,一路擠到地面出口。

出口處只見一片人山人海的露天餐會,沒想到日本人看花火也會像賞櫻一樣佔位置帶便當飲酒作樂 喔!仔細一看,原來是札幌パークホテル在自家的停車場擺起BBQ啤酒的露天餐廳,只要帶夠鈔票就可以享受現成的座位跟食物,難怪座無虛席。像又窮又晚到的 狗爪子與狗鼻子只好在邊緣的樹叢區罰站,靜待花火升空。

說來慚愧,狗爪子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煙火,從來不想在國慶佳節跑去十號水門人擠人,沒想到來北海 道的第二天就往花火人潮裡鑽,親臨現場的果然比看轉播更熱血,因為除了花火「啵啵啵」的燃燒巨響外,觀賞的人群都會拼命發出「哇!」、「喔!」、 「水!」、「讚!」(以上為日文諧譯台語)等驚嘆詞,真的蠻有趣的!

歡賞了十多分鐘後,實在是受夠了樹叢裡的蚊蟲與周圍的煙味,而且打得不夠高的花火會被眼前的建築 群檔到,兩人決定往豐平川的方向移動,畢竟在河邊的視野會比現在好。走著走著,漸漸感到凝結的水珠從天上落下,還好剛剛回去飯店放東西時有換運動涼鞋跟拿 雨傘,於是我們就無畏地繼續向河堤挺進。

在人潮裡掙扎了一會兒,終於卡到有利的角度,盡情地欣賞札幌夏季的夜之光輝,旁邊那些穿漂漂浴衣女孩們就沒這幸運的,越來越大的雨勢先從花了很多時間跟髮膠的頭髮開始攻擊,然後是不禁水淋的浴衣,接下來連腳上的高跟涼鞋都會遭殃,於是越來越多的女孩 帶著身邊的男孩撤退,我們就順勢被擠到更前面的位置,很高興地觀賞越夜越美麗的花火。

大概是雨下得太大了,後半段的花火感覺是加速打完儘早散會,這樣也好,今夜可以早點休息,不過顧 慮到現時地鐵一定人潮眾多,於是狗爪子提議先在街上閒逛一下,等到尖峰過了再去地鐵站。夜晚的札幌街道寧靜安詳,跟半小時前萬人空巷的景況有天壤之別,偶 而看到的LOVE HOTEL也是掩藏在巷弄中,唯一還開著的商店都是居酒屋、拉麵店之類的,到很少見到風俗店(大概都集中在すすきの那邊吧),邊閒晃邊閒扯的狗爪子與狗鼻 子就這樣結束在札幌的一天。

《後記》

雖然狗爪子的Coolpix 775沒有B快門,在微光中影像很容易暈開,而且動畫模式無法補光,狗爪子還是盡力用Coolpix 775的無聲動畫錄下花火的mov檔,精選如下(當然,現場的效果比影片中燦爛許多,影片比較黯淡喔!):

Posted by 團長 at 23:50,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WGEzM"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