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回到旅館養精蓄銳,然後下午早一點到小樽,稍事休息之後,狗鼻子臨時起意先到對面的北海道大學校園去走走,於是把行程更動了一下,傍晚再去小樽。

北海道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869年(明治2年),當時剛在北海道成立開拓使,並在東京增上寺境內設置開拓使假學校,歷經數年更迭後校址移到札幌,並更名札幌學校。1876年校方邀請美國麻州農業大學的克拉克博士(Dr. William Smith Clark)來日擔任第一代教頭(應該是類似教務長之類的職務吧?),同年,學校改稱札幌農學校。雖然克拉克博士只在北海道待了短短九個月,卻奠定了農學校以後的基礎。

1877年克拉克博士結束在札幌的工作返回美國,當時他對來送行的學生贈與一句名言:「Boys, be ambitious!」,日後這句話變成全日本青年學子最耳熟能詳的勵志金言,在羊之丘上的克拉克博士塑像正是描繪這個情境。

1970年札幌農學校改制為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大學,1918年再改稱為北海道帝國大學農科大學,並陸續擴張學科與院系,不再侷限於農業相關科系,1947年(昭和22年),再更名為北海道大學,現在北海道大學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也是札幌市著名的關光景點。

北海道大學日本人簡稱北大(不是中國北大),走在北大校園,常常有身在台大的錯覺,不過綠蔭繁盛的北大美得多了,而且在校景的規劃上頗一致,新舊建築的調性不會差異過大,老房舍的維護也做得不錯,一些年代久遠的校舍甚至列入文化財來保護。

北大裡靠近理學院的地方,有條著名的ポプラ並木道,可惜因樹爺爺年紀有點大了,身體不是很穩固,為了怕行人受傷,所以這條ポプラ並木道目前是禁止通行的。想要體驗有如北歐童話場景的遊人只能到教養部或齒學部附近,各有一條相似的並木道。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往南走向札幌車站的方向,想說順便拜訪著名的清華亭,沒想到這棟築於1880年的貴賓招待所竟然隱藏在北海道大學南側的住宅區裡。全用北海道產木材建造的清華亭,雖採用和洋折衷的設計,但整體透著一股雅緻清幽的美感,只是相遇太晚,只能打消入內一探的念頭。

Posted by 團長 at 21:34,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OTZSl"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