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為何會有這趟北海道之行呢?一開始是狗鼻子不曉得從哪聞來小樽每年七月底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潮祭,完全不清楚這是幹什麼的狗爪子就這樣被牽著走,所有的行程規劃也以美瑛、富良野、潮祭為主軸來規劃,為了要配合交通動線,所以我們會在札幌住到參加潮祭那天為止,次日馬上移往道央,而這在札幌的最後一晚,將要以小樽潮祭花火大會閉幕!

傍晚從旅館出發,搭乘往小樽的快車,同車的旅客形形色色,但幾乎都有共同的目的,就是到小樽市,數數乘客密度就可以預期今晚的盛況,大概跟昨晚豐平川花火大會差不多吧?不久後,懶人雙客就會發現這樣想真是個錯誤。

到達小樽的時候大約五點,天色還未完全陰沈,從車站跟著人潮走了十幾分鐘,很快就發現著名的小樽運河——咦?一條大水溝??!!

正想著網友提過小樽運河要看夜景才美,於是決定到附近逛逛,等天黑再說。在運河旁就有幾間賣紀念品的小店,狗爪子跟狗鼻子很愉快地挑了幾張小樽風景明信片,在觀光案內所的臨時郵局寄回台灣給自己:)

至於名聞遐邇的北一硝子呢?因為懶人雙客早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可能把玻璃藝品完好無缺地保存到12天的旅程結束為止,既然不能好好收藏,何必突留遺憾呢?而且在小樽的時間也有限,於是直接略過。

不多時,眼看外面天光轉黯,跑到外面一望,瓦斯燈下的小樽運河瀰漫著如畫一般羅曼蒂克的風情。可惜遊人如織從四面八方湧來,擠在狹窄河堤道上 ,難免減低了漫步閒晃的雅興,只見每群遊客都不停地向過往的路人說抱歉要借位取景,然後趁無人擋住鏡頭的空檔趕緊拍照留念,不拍照的人也要小心不要打擾到相機的視線,大伙就這樣閃過來閃過去,讓狗爪子不禁佩服起幫小樽美美明信片掌鏡的攝影師到底適用啥方法把人變不見的:p

沿著向晚的小樽運河從中央橋走到東側的淺草橋,一路上一直聞到誘人的燒烤香味,因為運河旁的餐廳都在門口擺上臨時燒烤鋪與露天座位,而且位子全被正在大啖烤扇貝、烤魷魚等新鮮海產與小樽啤酒的遊客佔滿了,此時才發覺自己已經飢腸轆轆地狗爪子與狗鼻子只好開始尋找還有空位的餐廳,一路退守到小樽運河食堂,哇!連裡面的拉麵屋都是客滿的><

於是改變戰略,找高價壽司店下手,狗鼻子看著手上的小樽觀光MAP,憑直覺挑上一間叫「まちの寿司」的運河分店,開始在店門口研究價目,這家竟然有賣握壽司加拉麵的組合,在略有點寒意的小樽港邊,熱騰騰的湯麵實在是太吸引人了,於是馬上衝進去,坐到榻榻米上準備點餐。

沒想到才剛過七點不到,拉麵就已經賣完了,而且再過半小時,花火大會就上場了,發現已無時間自憐遭遇的狗爪子與狗鼻子就隨手指著菜單上的運河壽司點下去,也不管到底內容是啥(其實門口有模型,但進門後就忘記了),只希望趕快解決民生問題。

十分鐘內就上桌的運河寿司著實令人驚喜,帝王蟹腳(還是松葉蟹?反正是腳很長那種)、牡丹蝦、花枝、海膽四種口味的握壽司各兩個,每個體積比爭鮮的大多了,也比築地壽司清的大一些,反正足夠一般食量的女生吃飽就是,2500日圓的價位實不實惠見仁見智,但是因為我們就是嘗鮮順便墊一點肚子,兩人合點一分剛好。

可憐的狗鼻子對蝦子過敏,便宜了嗜蝦如命的狗爪子(向來不喜生魚片的狗爪子只承認新鮮牡丹蝦是美味:p,口感跟甜度跟荔枝有拼),後來又追加了兩碗かに汁(螃蟹味增湯),大概是鍋底了,第二碗的螃蟹腳給特多,而且湯頭雖鮮美卻有點鹹,幾乎可以配飯了,不過一碗只要區區100日圓,真的是純做サービス喔!

吃飽喝足後,還有十分鐘就是花火大會,懶人雙客不禁對於時間的掌控頗感得意,正想向施放花火的第三碼頭推進,這才發現,人~好~多~~~。

跟昨晚豐平川花火大會的帶狀人潮完全不同,潮祭的人群是成是團狀分佈,聚集的區域就是整個第三碼頭,臨海的地方有架廣播站,可以聽到司儀說明活動流程與內容,碼頭上還有好幾區類似台灣夜市那種攤販群(日本應該叫廟會吧?),人口密度最集中處就是攤販區還有攤販區圍成的空地廣場,越往陸地側越疏離。好不容易,狗爪子跟狗鼻子找了處不算太擠且勉強可以看到花火的位置,靜靜觀賞來北海道後的第二次視覺震撼。

根據狗爪子與狗鼻子的觀察,跟昨日札幌市區的花火大會比起來,豐平川上的主力是雙雙對對盛裝打扮的青年男女,有很大比例應該都是札幌市民,而小樽潮祭的規模比較大,參加的人大多以外來客為主,身著浴衣的比例也少很多,而且幾乎都是一家大小同遊。算算小樽市區的停車容積並不大,八成大家都是坐大眾運輸來的,至此已經可以預期潮祭落幕之後小樽車站的盛況,大概跟山手線尖峰時段有拼,深感憂慮的懶人雙客便做下提早解散的決定。

大約九點半,離花火結束還有近20分鐘,狗爪子與狗鼻子悄悄地退出人海火線,沿著站前漫步往火車站,還順便逛了間精緻的洋果子屋,趕在十點的尖峰以前進入小樽車站,在無座席且小擠的車廂中,慢慢搖向札幌的方向。

  《動畫》 (現場的效果比影片中燦爛許多,影片因為不能補光所以比較黯淡喔)

《其他資訊》

Posted by 團長 at 21:45,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FGSOk"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