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有提到今天拜訪的是JR陸羽東線上的鳴子温泉,其實這一帶由西向東有四個JR經過的溫泉,相對位置如下。

新庄←←中山平温泉——— 鳴子温泉東鳴子温泉(鳴子御殿湯駅)—— 川渡温泉→→古川

上面四處溫泉,加上荒山裡名字很恐怖的鬼首温泉(召喚金田一、御手洗XD),這五處溫泉統合泛稱為鳴子温泉郷

根據鳴子温泉旅館組合的網站介紹鳴子温泉郷起源於江戶時代,因其位居於前往出羽/羽後的要道,是故發展出被稱為玉造四駅尿前(好可怕的地名≧д≦)、鍛冶谷沢中山鬼首四個宿駅(類似中國古代的驛站吧,可以歇馬跟住人的古早Motel),不過介紹上沒寫溫泉是誰發現或挖到的(大概最後都充公了XD)。只另外,也提到鳴子這地名的由來,一說是源義經(日本人超愛扯牛若丸先生的)當初被他老哥追殺北逃途中,某位太太在此生下一哇哇大哭的嬰兒龜若丸(靠,跟老爸乳名比起來,氣勢還差真多XD);另一說個人覺得比較合理,是指承和二年(西元835年),當地火山爆發噴出轟轟嘩嘩的熱泉。總之,後來經過松尾芭蕉大師的加持(據說也是為了追尋義經的腳蹤跑去度假健行的),鳴子温泉郷之名天下皆知,數百年後,湯客依然絡繹不絕。 (不過,因為此地離離東北各大城還是有點遠,東北人口密度又這麼低,週間幾乎沒啥觀光客,感覺有點淒涼。)

另外,從新庄到中山平温泉間,還有瀬見温泉赤倉温泉兩處也有JR經過的溫泉,這七處散佈在被暱稱為奥の細道湯けむりラインJR陸羽東線沿線上的溫泉,各自推出湯めぐりチケット(湯巡Ticket)的組合,一組只要¥1200起就可以泡2~3間旅館的大眾湯,算是蠻划算的。

可惜本團時間不夠充分,而且大眾湯開放非住客使用的時間有限,估來算去只能挑一間,本來想去位於中山平温泉、屬於日本秘湯を守る会琢琇, 不過因為JR陸羽東線上的班車調度是以鳴子温泉為中繼站,也就是說新庄發的車只會到鳴子温泉折返,古川發的車也是到鳴子温泉折返,所以要去其他幾個溫泉就不太順,會多花班車的銜接轉換時間。總之,就是鳴子温泉決行了!

鳴子温泉的交通方式還有其他幾種,都比我們從新庄過去快,畢竟鳴子温泉還是宮城県這一側:

  1. 古川→《JR陸羽東線》→鳴子温泉:單程約46分鐘,大概一小時一班車
  2. 仙台→《ミヤコー特急バス》→鳴子温泉:單程約1小時25分鐘,一天只有三班次

要到JR沒經過的鬼首温泉,則必須在鳴子温泉搭乘大崎市営バス 鬼首線上去,一天大概五六班。另外,鳴子至中山平這一帶在每年七至九月的假日會推出湯巡りジャンボタクシー (湯巡 Jumbo Taxi),方便要來往這兩地的遊客。各種交通情報請參考鳴子温泉郷観光協会的網站

回到正題,本來看鳴子温泉這區的旅館網頁,感覺最優的是湯の宿 吟の庄,不過它的外客入浴時間只有中午兩個小時,第二選擇群的ねまりこの宿 ますや鳴子観光ホテルホテル亀屋ホテル扇屋也都是下午三點就收攤了,看來真正要體驗奧州名湯的魅力最好還是能住宿個一兩晚為佳。

最後,決定去屬於共同浴場的早稲田桟敷湯,卻是意外之外的暢快。

Posted by 團長 at 21:13,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yawjS"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