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Choose Group Tours to Japan Part 2

接續上篇「日本跟團挑選小撇步(上)」....


3.簽約時把介意的條件明訂於契約中

現代人很忙碌,許多人跟團是直接網路下單,或是報名當日就簽約,這時旅行社的出團行程還只是紙上幻影而已,機位旅館都還在空中浮動,所以旅行社能給你的,是標準定型化契約以及加註「一切以行前說明會為準」的行程表。

但如果你不是隨遇而安,而且是痛恨貨不對辦的認真消費者,建議你直接殺到旅行社門市去簽約,並把你介意/中意的那些不一定能掛保證的廣告詞「住XX飯店」、「溫泉旅館2人1室免加錢」、「吃XX特別餐」、「餐食成本XXX元」、「含購票進入XX參觀」、「不進免稅店」、「自由活動半日/一日」、「不併團」等等,主動要求加註到定型化契約中,注意要註明旅行社違約的賠償費用,這樣萬一行程不如預期,你多少可以拿回一點補償。當然在談契約時,肯定得跟旅行社業務有拉鋸戰,但是在付錢前你的談判空間肯定比你付完團費後多很多。

這裡要幫旅行社稍微講一點話再打一鞭XD,旅行社負責規劃行程的是企畫(通常是老闆或其親信XD),招攬客人的是業務,出團人數夠了再由票務OP照行程去訂機位跟訂房的,實際在外應變的是領隊/導遊。大部分旅行社應該不會故意想說付一樣的錢,結果搶到比較差的機位或旅館,但是就像玩牌一樣,好牌就這麼多,大家都想要,但壞牌也得有人吃下來,總是有排到好班機好旅館的旅客,也有得吃下比較差的班機跟旅館的旅客。某些旅行社也有陋習,可能會想搶來客數去殺機票獲房價,或是業務未即時跟票務OP確認需求,結果錯失下單良機。運氣更差的話,還搶不到預定住宿地區的旅館,得改訂別區,結果就得大改行程。但一旦發生這種狀況,少有旅行社會主動通知客戶並給客戶選擇是否取消,多半是等到行前說明會才一副生米煮成熟飯,要已經請好假的消費者吞下去,即使退費也可能不是全額。

類似的糾紛在網路上隨便可以搜出好幾例,所以真的怕踩地雷的團客,請用自行加註細節滿滿的定型化契約做保護你自己的最後防線吧。BTW,團長就是覺得自己是那種會把出團行程整份附在契約後面當附件,且要求把「或同級」字眼都刪掉,還要加上「保證●●班機或▲▲班機」不然不爽下單的「奧客」,所以還是不要去報名跟團好了。


4.行前說明會&領隊/導遊

通常行前說明會是出發日前3~7日舉辦,在此之前應該機位、旅館、領隊/導遊都已經確定了,所以行前說明會裡面給的才是真正的出團行程表,有問題要詢問要抗議要賠償只能趁這時候了,過了就當你自己默認同意這個行程內容,不過好像很多團客都不太願意花時間參加就是了。

在行前說明會前,也可能可透過你報名的業務先拿到行程表跟領隊資料,建議上網搜搜該領隊有無負評或好評,心理多少有個底。某些領隊大牌到可以自己挑團帶,通常這些團的吃住品質跟團員素質都不會太差,所以會有跟團常客喜歡認某幾個領隊的團,反過來說,這些團也很容易一早就招滿。團長曾幫長輩看過幾個不錯的團,猶豫幾日就滿額了,超誇張的。

另外,補充關於很多人厭惡的XX免稅店(不是機場內的DFS喔),網路上有很多旅行社員工坦承為了減低成本,通常第一日或最後一日的行程,都是找XX免稅店合作,免稅店當天免費出車子載團客,條件是把團客送進去血拼,所以不進免稅店的團,會多一筆租車成本要攤給消費者的,不喜歡的人就加錢挑無免稅店的團吧,當然也有人很愛買這些免稅店外買不到的成藥與奇奇怪怪的保健食品的。


5.出發前保持好心情

不管在上面4點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如果消費者還是確定要跟這一團的話,就把心理的疙瘩先放空,不要有太多預設的不滿,否則寧可退費不要去,沒有人想花幾萬塊買一個不爽的回憶吧!

至於保持好心情的最有效作法,是降低自己的標準XD!有涉獵過企管書籍的人應該有聽過,只要顧客期望度<給顧客的服務,就有正向的顧客滿意了,所以退一步,海闊天空....


6.萬一有糾紛記得保存物證&人證

當然說了這麼多,萬一還是踩到地雷團怎麼辦?網路上有很多這類的抱怨文跟後續處理文給大家參考,團長只建議「證據會說話」,所以一遇糾紛請馬上拍照/攝影存證,也要記得找目擊者(通常是其他團員)當人證,也要團結受害者統一口徑去跟旅行社協談。有這些證據都還要花時間花精神去和解或興訟,沒證據的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求償過程麻煩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旅行社搞出這些烏龍,多半是執行不力,而不是故意詐財,所以消費者能主張要回來的賠償是有限的(少吃一餐就賠一餐錢,住比較差最多陪房價差額,都是用成本價算,不是牌告價算),不太可能拿到精神賠償之類的,法官真的判高額罰款,那一向資本額門檻低且資金周轉緊的旅行社可以馬上倒一片,消費者也拿不到賠款。


7.精打細算大絕招:自己組團

上面好像講了跟團很多缺點,其實有個大絕招就是自己組團,最常見的就是各大公司舉辦的免費/自費的員工旅遊,或是有那種好幾個家庭約約一起組團的(ex: Babyhome的親子團),通常都可以享受比較好的品質,甚至量身訂造比較理想的行程。

這種自己組團的,因為團員都是互相認識的自己人,團費上比較透明,不會隨業務要抽佣給好幾種價格,成團前消費者可以仔細審查行程,不用被旅行社牽著鼻子走或強迫推銷奇怪的景點,領隊也比較不敢作怪,因為整團都是一夥的,沒辦法個個擊破或用孤立戰術,反過來還可以能被整團杯葛不給小費,消費者的爽度絕對是有差的。

團長以前公司有一次舉辦自費的員工旅遊(不是全體的,有報名才去),團長雖沒參加,但是在籌辦時,主辦的助理小姐很積極的拿行程跟住宿資料給幾位去過日本的同事審查,團長也提供了很多意見,當然跟旅行社洽談時,旅館都是用A飯店或B飯店或C飯店讓他們去訂,絕對沒有「同級」字眼,除了溫泉區外,其他住宿點就是挑市區,很多雞肋拉車的行程也被團長建議刪除,據說那次有跟到的人都很開心說好好玩,因為搭車時間短,吃住都不錯,而且蠻早就到飯店,晚上還可以勉強逛點街。老實講也不過32人的團,團費跟市價差不多,但是主辦人熱心研究又積極跟旅行社談判,才造就了品質價格比很高的團體行。

關於自己組團的人數門檻,如果不需要領隊不需要遊覽車的話,好像滿10人就可以問旅館代訂機票與旅館的團體價。但若需要領隊,好像得滿15人,才能拿到第16人的免費機票給領隊用,旅館可能也是差不多這樣才有領隊的免費房。遊覽車的話,16人團跟32人團去攤提的每人成本肯定也是不一樣的。有興趣自己組團的人,可以多找幾家老牌的旅行社問看看。

不過自己組團有一點要注意,還是要給旅行社合理的利潤空間,不要光顧著殺價,結果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旅行社總有暗招可以把虧到的補回來的,最好是旅行社賺到金錢、旅客賺到好遊興的雙贏局面。

Posted by 團長 at 05:01,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ETbRn"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