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Yat-sen Mamorial Hall (Hyogo, Japan)

明石大橋附近還有一個對國際觀光客來說比較冷門的景點「移情閣」,不過日本的旅遊書都有列,在不告知喵團員這裡真正的名堂下,順便去看一看。

登登,你沒看錯,「移情閣」是那棟洋樓的名字,這裡正確的名稱是「孫文紀念館」!

揪竟,為何在日本會有中華民國國父的紀念館呢?!這就跟孫大總理當年在日本的超級金主大富豪吳錦堂先生有關啦!吳錦堂何許人也(日文版介紹按這裡),他乃是史上在日華人事業最成功者,館內有份當時日本富豪的名單,吳老闆列入前二十內,可謂驚人。他不但有錢,還熱心參與社會公益,捐錢捐屋給同盟會在日募款的運作,捐軍餉給日露戰爭時的日本政府及中華民國草創時的上海軍政府與寧波軍政府,回到中國興學辦鐵路,籌建多所華僑慈善機構,賑濟日本當地不幸的災民。他也曾擔任國民黨政府要職,不過這一段中日(僑)友好的歷史好像在台灣國民黨版的教科書都看不見,若不是到了神戶這裡來,根本不曉得還有這樣波瀾壯闊的人生。

「移情閣」是吳老闆自己蓋來住的海景別墅,是當年革命成功後孫大總理至阪神一帶為國家建設投資進行募款的餐會地點,二戰後很多年,吳老闆的後人把這棟洋樓捐給神戶華僑總會,後來又移交給兵庫縣政府,作為孫總理之紀念館使用,並列為縣級文化財。九0年代為了要興建明石海峽大橋,日本政府把卡在預定上的移情閣分解搬離200公尺遠再重組修復,2001年列入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這才是現在孫文紀念館的樣子。

一人付了300隻羊入館,沿著參觀動線移動,步入外觀為六角形的塔樓時,內部卻是富麗堂皇的八角挑高大廳,中間圍一圈的玻璃櫃則展示著當時的文物。

阪神富豪的豪宅,連壁紙都有來頭,是金屬箔片為基底製成的「金唐紙」@@,旁邊還有製作方法的圖示,一般平民真的是會閃到瞎。

二樓的長廊很有歐洲風味,好似淡水紅毛城跟新加坡多處景點都有類似的建築?從館內眺望明石大橋的VIEW很讚,可惜沒有咖啡座:p(逃)

館內還掛著重要文化財的證書,以及對岸朱總理的題字,意外的娟秀好看。

這裡還有整棟移情閣外觀的模型,院子裡那隻白狗的比例尺有點不對吧,還是他是藏獒XD~~~

出口還陳列了許多孫總理的著作翻譯本與相關研究書籍(大照片A大照片B),不知道跟台灣的國父紀念館藏相比如何?

院子裡還有一塊「天下為公」的石碑,孫總理他老人家題字時一定沒想到這個任務後來是由共產黨達成,天下為公=全數充公。也沒想到共產主義到了廿一世紀,還可以變身為社會資本主義。然後總理大人親手創建的三民主義被國民黨當反共神主牌幾十年後,弄到只剩下考試科目的功能,豈不欷噓。

步出移情閣,沿著海岸續往東行,不時回望那依偎在巨橋前的小洋樓,想到中日關係在清末革命、北伐、對日抗戰等不同時間點錯綜複雜的關係,國共內戰、國府遷台前後台日關係的變化,掌權者總喜歡給人民一個二元、單純、已經總結了的答案,不是愛就是恨,不是友就是敵。歷史卻又總是豬羊變色,冷不妨敵我易位,只剩下民眾開始精神崩潰。實際上國與國、黨與黨的關係,只有利害沒有義理可言,那些政治正確的壓力,只是消弭了那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領會的可能,忽視了人性善與惡的交纏掙扎。誰人能是一輩子的義人,誰又做的了終生的惡呢?只願我們指責別人下等不義之時,還看得到自己原生的罪性。

撇開那些複雜的心情,移情閣前也是很適合怡情養性的休息區,哪天你到了舞子來,必要記得過去看一看。

【後記】最後幾段寫太嚴肅了,其實一開始看到那六角館時很是興奮,想說綾辻君你該不是看到這棟才想出十角館的吧~(如果是的話,我就ロケ到了:p)

Posted by 團長 at 21:45, 2 comments,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2006關西] Day05-4 移情閣
他也曾擔任國民黨政府要職,不過這一段中日(僑)友好的歷史好像在台灣國民黨版的教科書都看不見,若不是到了神戶這裡來,根本不曉得還有這樣波瀾壯闊的人生。
在中國國民黨的眼中,我們一直被認定是左派份子直到1990年.敝人是吳家的後代子孫.
吳俊祺 at 2010-05-23 03:53.
Re: [2006關西] Day05-4 移情閣
哇~沒想到吳桑的後人竟然會光臨敝小站,也沒想到不列入教科書的原因是被歸為左派@@(團長一直以為是仇日教育的關係).....
團長 at 2010-05-24 21:41.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PtOGJ"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