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您還在使用 Microsoft Office?。因為別人也在用。

我已經很久沒有用 Office 了,至少很久沒有用 Work 和 Excel。今天接到一通電話,催我趕快把對方要求的表格填一填寄回去,他已經等了五天了。這五天來我一直沒有動作的原因是:給我兩個 .doc 檔,我懶得回 Windows 去開呀。

Debian 愈用是愈好用,所以我非常樂見,甚至渴望藉由開放文件格式的發展,進一步促成 Unix-like 系統的廣泛應用。我愛 bash、我愛 pipe、我愛 X11 forwarding、我愛 Python;我希望能儘快敉平 Unix-like 系統與 Windows 之間的鴻溝,讓我寫的 .bash.opt 能在我的每一台電腦裡設定環境。

當然這只不過是身為科技人員小小的一廂情願罷了。

MS Office 深植於社會上下各界之中,形成了一般強大的互通性壓力。尤其,對一般人來說只是一兩封信件無法開啟的問題,到了大型組織之中就會變成攸關運作的大事;想改變整個應用環節之中的任何一個軟體都需要深思而後行。

對公營機構來說,除了一般組織會遇到的問題之外,還有複雜的保守心態作祟。在這些機構裡採用任何一種關乎組織運作的資訊技術都是不容易的事情;玩玩可以,實際運用再說。主管多半寧可外包給廠商執行,也不想因為一時的爽快讓自已和手下陷入層出不窮的規定地獄;新技術、新模式會引來的公文往返和文書作業,真是讓人想到就怕。封閉文件格式所產生的文件持續性的風險,很難認真地被當作評估的重點。

這種情況不太能歸咎於任一單位或主管,而是一種結構上的問題;追求組織穩定一向是公家單位經營的主要目標 (雖然不會列在願景裡面),效率不太重要。因此「若有一天 Microsoft 決定放棄支援那個版本的 Word,那麼那些重要資料要嘛全部重作,要嘛就得全數報廢。」的確很缺乏效率,會讓納稅人覺得很生氣。啊,不過現實可能就是這樣。無奈。

「這次麻省事件,就像在山洞裡轉了個彎,讓我們這些長期談論資訊人權等等問題的人,看到隧道口的微弱光線,對於資訊人權受到重視這一天的到來,更加有信心。」。雖然僅僅依奉「公開散佈 .doc 檔是不道德的行為」此一原則並不夠,但我們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然後才能尋求進一步的發展。

至少不應該讓 .doc 愈變愈多 :) 不然真是沒得混了。

Posted by yungyuc at 22:49, 2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風險並不是重點
我用 Windows 和 MS Office :)

有求於人,不能太龜毛。
-----
yungyuc at 2005-10-19 06:25.
Re: 風險並不是重點
用wine吧?? 還是openoffice??
ccc~ 你倒可以丟還給他網頁的表格就是了~
JellyCatz果凍喵 at 2005-10-19 12:22.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fYNUt"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