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晚上在 Cafe Lumiere,一位遠從紐西蘭來到台灣的 Plone-based developer duffyd 會在 TOSSUG 心得分享中,和我們一起來討論 Plone-based web solution!

詳情請見 http://wiki.python.org.tw/Pot/Events/2007/Plone,更重要的是,來 http://wiki.tossug.org/SignUp%3a2007-04 報名。duffyd 會分享紐西蘭政府採用 Plone 作為開發國家圖書館網站的過程,值得一聽。

Posted by yungyuc at 13:10, 0 comment, 0 trackback.

感謝 mat 昨天送給我 screenrc 酷炫的 hardstatus 和 caption,今天早上我作了一些調整之後,還多了顏色!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175/471844119_fa52674f47.jpg

.screenrc 是這樣寫的:

caption always "%{= wk} %{= KY} [%n]%t @ %H %{-} %= %{= KR} %l %{-} | %{= KG} %Y-%m-%d %{-} "
hardstatus alwayslastline " %-Lw%{= Bw}%n%f %t%{-}%+Lw %=| %0c:%s "

Enjoy.

Posted by yungyuc at 08:28, 5 comments, 0 trackback.
我想不出題目,用關鍵字當題目好了

組態 FastCGI 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前一陣子為了測試某個 hosting 的 fastcgi 功能,再花了一番功夫研究 apache 和 fastcgi 的配合,算是又複習了回來。不過,今天要再作一次遷移工作時,程序還是忘記了 @_@

我決定把步驟寫下來,之後還要用的呢。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by yungyuc at 21:32, 0 comment, 0 trackback.

筆記一下。好久沒有安裝 vim plugin 了,在安裝好 plugin 的文件之後 (放在 C:\Program Files\Vim\vimfiles\doc 裡面),要跑個指令讓 Vim 去掃一下文件檔,把標籤抓出來存著,以後 :help blah 的時候才找得到:

:helptags C:\Program\ Files\Vim\vimfiles\doc
Posted by yungyuc at 08:55, 0 comment, 0 trackback.

mailman 是很常用的郵件列表系統,它有一個 CGI 式的 web-based 管理頁面,包含了許多的功能連結。

一般來說,一旦安裝好了 mailman,我們就不會再去動這台主機了。不過事必有例外,如果我們的郵件主機移動了,同時連 domain name 都要更改的時候,在 mailman 的 mm_cfg.py 裡也要把相關的 domain 字串一起改掉,例如

DEFAULT_HOST_NAME
DEFAULT_EMAIL_HOST
DEFAULT_URL_HOST

等等。

Note

你也會在 Default.py 裡找到這些設定,但請遵照 mailman manual 的指示,把自訂的設定改在 mm_cfg.py,不要碰預設值為佳。

不過,對已經建好的列表來說,修改 mm_cfg.py 的設定不會影響網頁介面的連結。主要的 email 子系統應該會辨認出 mm_cfg.py 的設定,但 CGI 的管理頁面則會取用 mailing list 資料庫裡的 URL 設定,不會從 mm_cfg.py 抓 URL 資料。

因此,當 mailing list 主機的 domain name 變更了以後,要把各 mailman list 資料庫裡的 URL 資料也修改掉,列表管理員在管理頁面裡才會得到正確的管理連結 (連結不正確的話,管理員就苦了)。

那麼,list 資料庫的 URL 要怎麼改呢?在管理網頁上是沒有地方可以修改的,因為 mailman 不預期這是常用的設定,所以不提供網頁介面。我們必須使用 mailman 提供的 bin/config_list 工具來修改這個設定。

請進入 mailman 目錄,在其中新建一個檔案 (取名為 webdata 好了),內容為:

web_page_url = 'http://the.moved.host/mailman-relocation/'

(當然,你要把 URL 的內容取代成適合的值)。然後執行 (as mailman):

$ bin/config_list -i webdata yourlist

yourlist 意指要修改的郵件列表。一跑之後,你會得到以下的結果:

$ bin/config_list -i webdata yourlist
Non-standard property restored: web_page_url

瞧,mailman 不太喜歡我們改這個值呢!再進入管理頁面,你就會得到正確的連結表了。

Posted by yungyuc at 13:13, 0 comment, 0 trackback.

很惶恐地把 POT 所集思翻譯的 The Zen of Python 中文版作了最後的潤飾,重整後公開出來了

Python 之道 (這是我個人對 The Zen of Python 的中文譯詞) 集合了 Python 程式設計中很重要的一些觀念。有時候像「這裡應該建立 singleton 類別還是全域變數」、「要用 list comprehension 還是迴圈」這樣的問題,回到 Python 之道的時候可以得到比較清楚的解答。Python 之道不會教我們如何寫程式,它描述的是一些更抽象的觀念,是「怎麼寫程式,感覺會比較 Python (Pythonic)」。對於初識 Python 語法之後的學習者,我想 Python 之道會是很重要,需要了解的東西。

所以,許多前輩高人在 POT 上發起了 Python 之道的翻譯。印象中,以前也有過對 Python 之道的翻譯,但現在一時找不到了;或許剛好就存在 ZOT 那些抓不出來的資料裡面?總之,這次的翻譯有許多人的心血,族繁不及備載,還請到 wiki info 頁面一覽。

然而,對這等高度抽象的概念性描述,相信只有很少數的人能夠精確而不失韻味地進行翻譯。雖然本次 Python 之道的翻譯時程歷經數週以上,經過不少構思、修改和討論,仍必有未竟未美之處。故不才於此斗膽發文,望有更多同好一起來審視檢閱。如有想法,無論是在此留言、到 IRC 來聊聊,或是直接檢討內容,都是萬分歡迎。

Posted by yungyuc at 09:45, 0 comment, 0 trackback.

搞不好這是寶石眾和蟒蛇眾最大的區別。

Python 也是 OO 語言,不過 OO 一直不是 Python 強調的重點。我反而覺得,OO 只是 Python 吸引 C/C++ 眾和爪哇眾的幌子 XD 當然,Python 是確確實實的 OO 語言,Python 裡的所有元素都是物件,這沒有騙人,只是 Python 的 best practice 不都是 OO。我想這就如同 C++ 也是個 OO 語言,但 C++ 的很多 best practice 是用 template 來實作的一樣。

Python 既然不強調自身的 OO 血統,像用 Struct 來包資料的這種作法就不被人推崇。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by yungyuc at 20:19, 3 comments, 0 trackback.

這不是開玩笑

恭喜 OrzLab 在 2007/4/1 誕生。

OrzLab 是 Jserv 和一些朋友一起合作的一個團體: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希望能針對嵌入式系統或系統整合廠商的需求,來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建構一系列以自由軟體為基礎的系統架構;避免重複的專案開發。讓更多人可以在嵌入式系統領域發揮創意。

Jserv 是台灣 FOSS 界的名人,其在此領域所作的貢獻著實令人感佩,也希望 OrzLab 的業務蒸蒸日上,鴻圖大展,大家開心。

認真消息結束,請欣賞以下笑料

既然要在今天發文,就不能不寫點正經的:

  • Georg Brandl 今天在 python-dev 上發了新的 PEP,我個人非常欣賞代表 list 的 ♨ (HOT SPRINGS)。誠心希望這個 PEP 可以通過。
Posted by yungyuc at 21:55, 0 comment, 0 trackback.
Change to page (10 entries in each page): 1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