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的是事事皆麻煩
tag on Book Science

曾經聽一位前輩這麼說過:絕望是老人的專利,年輕人沒資格抱怨環境。夢想的能力隨著經歷的增加而消減,是無奈的自然律。也因為這個無奈,沒有趁還年輕的時候追求一些有意義的事物,等到時空狀況都不允許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的。

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小時候作文簿裡題為「我的志願」的作文,寫的是要成為偉大的科學家。也許有些人是遵照老師指示才寫這個題目,但我真的有一段時間是真心想要成為偉大的科學家!這個小小的夢想沒多久便宣告破滅,因為我發現那些號稱沒唸書的同學,個個考試都考得比我好。看來偉大科學家的道路上會有荊棘滿佈。然後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說唸純科學的出路不大好。所以,最後大學的時候就跑去唸工程了。

物理學是科學之王。生長於純粹的心智勞動中的理論物理,是科學王冠上最閃亮的一顆寶石。大概是因為小時候的遺憾吧,到書店參觀的時候,新出版的科普書籍最能引起我的興趣。看著愛因斯坦、費曼,以及許多理論物理學家的故事,我覺得這些人真是科學界的英雄。他們靠著無與倫比的聰明才智,解開困擾著全人類的自然謎題。一旦成功,便全然翻轉過去的科學概念,開創一條進步的康莊大道。

理論物理學家真是了不起,就好像可以在五分鐘內全破瑪莉三代的高手一樣,不可思議。過去,我以為這些科學家就是些非常聰明的人;因為非常聰明,所以可以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東西。後來才知道,物理學家不止是非常聰明而已,而且非常非常努力。有些東西僅僅只有天份是作不到的,而理論物理絕對是其中之一 (雖然沒有天份也作不來)。這些孜孜不倦於枯燥推導的聰明頭腦抵抗著人類天生的惰性,以多知道一點為樂。

近來一讀 Lee Smolin 的 The Trouble of Physics,又一次在心裡激起了對理論物理的浪漫想像。燦爛耀眼的金剛石經過巧匠的細心擦拭,散發出來的光芒令人心曠神怡。作為一個 poor-skilled craftperson,我是沒那個才力去研究弦論什麼的,這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不過,得覽飽學之士的心血結晶卻是美事一件。小子無能下任何評語,不過早有人寫了篇很好的書評

「...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物理真是很有趣。

Posted by yungyuc at 09:49, 2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麻煩與無盡的麻煩
相信. 永遠都有可能實現, 任何時刻都不要放棄夢想. 雖然人生總有許多抉擇的時刻, 不過, 只要記得, 並努力過, 就不會有遺憾.
只要還活著, 就有機會.
別讓負面思考佔用了生命裡的時間
Dale at 2009-08-07 00:48.
Re: 麻煩與無盡的麻煩
哼哼,他應該沒有負面思考吧,整天在家裡茶來張口,飯來伸手(# ̄~ ̄),再配隻貓給他就是天堂了.....╮( ̄ー ̄)╭
可憐的書僮 at 2009-08-30 05:31.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OiDBp"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