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dural是在背部施針插入導管,從導管中如點滴般把麻醉藥物注入硬脊膜外腔,阻隔脊髓神經傳送疼痛甚至感覺的訊息,依施針的部位分節阻斷神經傳導,因此可進行不同區域的局部麻醉,詳細可以查閱英文WIKI。Epidural施針需要坐起弓著背,整個程序大概十多分鐘,之後就躺好等麻醉師下藥。

之前聽說台灣打Epidural用藥有麻醉師手動控制+機器自動控制跟病人手動控制兩種type,早安大醫院的Epidural是兩者兼有,首先由麻醉師手動用針筒在Epidural導管連接的點滴機上打入第一劑強效劑,等20~30分鐘即可達到半身麻醉的效果,之後如果止痛藥效退減,病人可以手動按點滴機,此時點滴機裡裝的效力較低的藥物也會打入導管中繼續幫病人止痛,此外點滴機有設定20分鐘只能注入多少劑量,以免病人一直按,結果藥物攝入超量。

下午四點,麻醉師把Epidural第一劑強效劑打下去後,感覺背後一片清涼,剛好產婦超熱的,所以有種異樣的舒坦感,護士也在此時跑來插尿管,還是有點不舒服就是了,但漸漸有覺得下肢的感覺比較麻痺,之後不管是陣痛或內診的痛楚感都比較舒緩了,但是還不到「無痛」的地步,草原狗也還可以動動自己的腳指頭,雙腳也可以勉強抬起一咪咪。

本來想說這個「無痛」大概就是「減痛」而已,所以不疑有它就繼續等藥效發作,但是30分鐘過去了,咦?怎麼疼痛感越來越強烈?!草原狗努力按下Epidural點滴機的按鈕,稍微好轉幾分鐘又繼續痛,心想該不會我就是那15%對Epidural無效用的人吧@@,撐到下午六點多也差不多開到6cm,實在忍不住疼找了護士詢問,麻醉師在七點時又過來察看,推測可能是下針位置不夠準,或是下針後有偏移,所以判斷要重新施針,天啊,這種事也能被我遇到@@。

第二次施針時,已經不會覺得插背脊針有痛感了,因為6cm的陣痛實在有夠痛的,用醫院叫病人自行評估痛楚指標1到10來算,這時大概有7以上,這次的Epidural真的有效了,下半身全部麻痺連動都不能動,用手摸自己的大腿,感覺像是摸橡膠義肢一樣,這樣看來第一次打的大概只有20%功效,難怪會讓我哇哇叫XD!

不過早安大給Epidural下藥的劑量可能有點低,麻醉師手動加的強效劑可以讓草原狗撐3小時,然後藥力就很快減弱,給草原狗手動按的Epidural點滴機則沒啥效果,所以後來每3hr都叫麻醉師進來加藥,不然撐不下去。

第二件衰事是因為第一次打的Epidural沒啥路用,所以在某一次陣痛時痛到血壓收縮壓飆到159mmHg,結果護士問過醫生後,怕是Pre-eclampsia(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的徵兆,馬上決定給草原狗加掛鎂液(Magnesium Sulfate)的點滴(其中有幾發是高濃度的),將鎂離子注入體內以抑制肌肉的收縮與安定神經系統,避免全身抽筋造成生產時的危險。

事過境遷後,我只能說這鎂液真的超可怕的(詳細用法可以看這篇文章),因為它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是讓人熱潮紅(血管也擴張了)及口乾都在草原狗身上體現了,所以全身感覺熱到像火燒一樣難過(只有每次注入Epidural強效劑時可以清涼舒緩一陣子);另外它也順便讓子宮減緩收縮了,所以產程也延長了,搞到最後差一點生不出來@@;更不講鎂離子過高可能造成新生兒高血鎂症跟對母體未來的影響,雖然醫院全程都有監測,也知道這是預防Pre-eclampsia的標準程序(或是醫院預防醫療糾紛的自保措施),但是還是讓我們這些非專業人士反覆思量倒底實際上需不需要這個處置?

總之,這次Epidural的心得是:要打要趁早,還要確實確認有效,不然要趕快重打!因為太晚打,除了讓產婦多痛之外,也會無端耗費產婦的體力,太痛也可能導致高血壓或產婦過痛昏厥,怎樣都很危險。貓大爺就嚴重懷疑是因施打鎂液順便導致血管擴張,才造成草原狗生產時失血有點多(據說有800多cc吧@@),結果產後血紅素值大幅下滑到警戒邊緣,此事還有後話,請繼續觀看續集。

Posted by 草原狗 at 01:33,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DpJRQ"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