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排序重貼]

第一次認識Dr.Thorndyke是他還被稱為「桑戴克」的時候,當時也是「推理雜誌」的全盛時期,每個月除了日本的本格經典作外,還可以看到歐美古典黃金時代的短篇傑作,當時最吸引我的就是理查.奧斯汀.傅里曼的「醫生桑戴克」Dr. Thorndyke愛德華‧霍克的「小偷尼克」Nick Velvet這兩個系列。

現在,Dr. Thorndyke換了一個更中式古氣的名字「宋戴克」,披上「謀殺專門店」的外衣,英明事蹟嵌在燙金的扉頁內,我也重新認識這位展開「倒敘推理」風潮,並獨領「微物鑑識」先鋒的科學偵探。

犬太郎向喵千代簡述了宋戴克探案的基本結構:先描述犯案場景與經過,再來是主角登場、收集證據、找出犯人。喵千代哈哈大笑說這簡直是工程師的典範:先定義出問題的範圍,然後解決它!

想想台灣社會發生很多倒果為因、以訛傳訛、穿鑿附會的亂象(尤以各電視台新聞為烈),應該把宋戴克實事求是、小心求證的故事列入所有高中生的公民課程裡面(汗)

花了一個小時把這本標題也復古的「宋戴克醫師名案集」(The Famous cases of Dr. Thorndyke)看完,卻有著跟往日閱讀推理雜誌翻譯版本時全然不同的感受。

也許是譯文信達精細略有差異,也許是年代久遠記憶恍然,也許是年少輕狂無法體察餘味,再次認識的宋戴克卻讓犬太郎感受到多一點的人味,從每篇故事結尾宋戴 克對犯人的態度與評論,以及每篇故事開頭對犯人心理狀態的描寫,可以感覺到作者隱藏在文字間不以二元劃分善惡,也不以律法為道德上綱的思想,尤其是最後一 章,既有正面教育意義又不流於刻板說教,還有昨日黃花卻餘香不絕的男女感情,是犬太郎最喜歡的一節。

反倒是印象裡的桑戴克比較符合詹宏志為宋戴克下的註腳—科學辦案的完美工具,難道詹大店長也是寫記憶裡的桑戴克?

相關網站

本日單字

  • 久し振り(ひさしぶり):after a long time,好久
  • 再発見(さいはっけん):rediscovery,重新發現
Posted by 犬太郎 at 21:21,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BeVwp"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