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loyment: Sending the Freight Part 2
tag on Starter

跨國搬家第2步:打包你的家當

談好價後,約好收貨時間後,就可以開始準備打包了,一般是用統一尺寸的紙箱比較方便疊放。紙箱可以跟郵局或搬家公司買,不過還是郵局的三層瓦楞紙結構最堅固,一個約NT$50,但不是每間郵局都有全尺寸販售,最好先打電話去詢問。

打包的基本步驟就不用多提了,只講注意事項:

  • 推薦台灣郵局販售的貨運用紙箱,三層瓦楞紙兼顧又耐撞。通常一個箱子裝個20~25kg就差不多了,再重不但搬不動,摔到時也很容易損壞箱子。裝書尤其推薦郵局4號紙箱,裝好差不多就這重量,如果箱子太大,就混入衣物去調整密度。
  • 除惡務盡,封箱務密。請參考『萬無一失的捆箱膠帶黏貼法』。記住上面開合處的膠帶不要填太多條,要方便到時海關檢查時可以割開,不然他們會亂拆你的箱子。箱子裡開合處接縫的正下方可以墊硬紙板以免割開時損壞到下方的物品。

  • 貴重書籍或衣物類請先用塑膠袋(用家用垃圾袋即可)包好,避免運送過程中有髒東西滲入。
  • 衣物裝袋前可放入防蟲芳香片或奈丸。
  • 為了方便搬運,草原狗在每個箱子上都捆了呈雙十字的繩子,扛貨時用雙手拉兩個十字即可提起。
  • 依照貨運行的說明,在每個箱子上都要貼上嘜頭(Shipping Mark),就是要註明送貨地址、內容物與箱號,方便點貨也避免搬錯貨。

跨國搬家第3步:出口報關文件準備&貨物送出門

在收貨前,貨運行會跟你先要一些出口報關用的文件,通常是(1)護照&身份證影本(2)Invoice&Packing List(3)私章(4)搭機證明等四樣。Invoice&Packing List就是你的貨物清單,要列出每一箱的內容物、重量與價值,可以跟貨運行請教填寫範例,這個最好在裝箱時一併作業,因為還得秤空箱跟滿箱重來算淨重,寫這個應該是這一步最複雜的工作,草原狗可是跟貨運行來來回回email修正好幾次才OK。私章可以請貨運行幫你刻,就是拿去蓋報關文件用的。搭機證明比較特別,可能每家航空公司的申請作業都不盡相同,像華航是要乘客確定離境後才能申請,所以我們是把申請表填好後,交給貨運行去代為申請。

另外,因為這種搬家性質的私人貨運,都是申報「後送行李」,才不會被徵收商品關稅,而台灣海關規定「後送行李」不能比申請人早離境,就是說要有登機證明才讓能放行。所以我們是搭機當天上午請貨運行取貨,隔天他們裝好棧板就送到港口去排隊。你也可以請他們更早取件,但可能要付倉租費;或者是請家人幫忙,在你離境後,再叫貨運行到家裡收。

本次草原狗跟貓大爺的29箱家當從基隆港只花了十幾天就橫越太平洋抵達LA,超乎意外的迅速,想來過去是太低估台米航線的繁盛與長榮海運的實力了XD!(不過新福音戰士EVA公司,我可是幫襯你們家好幾趟的機票啊!)

跨國搬家第4步:進口報關文件準備&貨物收進門

當你貨物住的貨櫃抵達目的國港口時,貨運行合作的代理或是分公司便會跟你聯絡,以便準備進口的報關文件。你也可以要求只透過台灣貨運行單一窗口跟你聯絡,但因時差的關係,聯繫上可能會差半個到一個工作天。

代理通知我們準備的文件大概有(1)授權書(Power of Attorney)(2)I-94&I-20影本(3)Personal Effect Declaration(4)Supplemental Declaration等四種,如果不是學生,是工作或移民的,要填寫的表單可能會不一樣。授權書是讓代理可以代表你去跟海關辦理進口報關的憑據,I-94&I-20影本是證明你是合法進入且已經進入米國,Personal Effect Declaration 與 Supplemental Declaration 是填報貨物與貨主的基本資料,內容需與當初在台灣時提供的 Invoice&Packing List一致,有填寫疑問都可以請教代理或原貨運行。

整個報關流程通常是一週內可完成,但如果被海關抽到貨櫃檢查就會多花好幾天。海關放行後,貨運行就會幫你提領出來,交給運輸公司送貨到你家。如果海關檢查太久,又或是貨運行太晚去提領東西,那可能還要charge更多倉租費用,所以務必跟貨運行保持密切聯繫。

本次從貨運行領到貨品到貨車橫跨3/4個米國到達草原狗的窩,大概花了不到一週,合計總旅行日數約一個半月,在天氣還沒轉寒前,補給就都到位,真是可喜可賀啊!貨車司機大哥還很阿沙力地幫我們扛上一層樓,貓大爺一次只扛得動一箱,司機大哥一次就搬兩箱,當然要回饋點小費意思一下。29箱全搬進屋後,堆起來就是這麼壯觀啊!

參考:補給品檢討

  • 行萬里路,攜萬斤書 XD
    本次近500kg的貨物裡面,書刊類的肯定佔最大重量與體積,大概裝了12箱+0.5箱x4,重量應該有300kg!除了貓大爺歷年收集的教科書外,還有兩人的閒書收藏,包括數套漫畫(包含當年在誠品搶到的風之谷原作漫畫,非電影拼貼版)跟永遠只翻到前幾頁的文庫版日文小說(FMP還在出啊XD),想來有很多時間勉強(べんきょう=study)....
  • 四季衣物與保暖絨被 :)
    要在冬天有夠冷夏天又跟台灣一樣熱的地方生活個好幾年,四季衣物跟保暖設備是不可少的,加上當初隨機行李為了多裝書本挪出的衣物,差不多塞了6箱吧,再外加一箱鞋子。裡面最重要的是已經陪貓狗在台度過數年寒冬的超溫暖羽絨被(也是家長的結婚禮物)跟沒那麼冷時可用的蠶絲被,還有過冬一定要的羽絨大衣,加上家長愛心傳承的長大衣,準備迎接北緯40度第一次的震撼教育XD!
  • 雜七雜八混進來的東西><
    剩下8箱都是本著「既然要海運,就通通打包吧!」心態帶來的傢伙,包含1箱可愛大龍貓與其他貓狗娃娃合住的和諧樂園、1組貴夫人果菜汁/豆漿/研磨機、4組文件抽屜盒、3個K99整理箱(這算29箱中的3箱)、2件上蓋式收納箱、2組MUJI塑膠組立收納櫃、2小盒信紙&信封&卡片、各式3C用品線材、草原狗放很久沒用的保養品與精油組、貓大爺珍藏的盒玩(有滷肉咻忠心女僕喔!)等,其中最貴重的首推已經退役但依然健康的IBM小黑2台(X20+X21)跟一台剛修好的HP NC4000,貓大爺本來還想帶走他養的旗艦伺服器,無奈太重又怕摔壞又怕耗電而且也很難妥善包裝起來,只好留在某秘密基地繼續服役。
Posted by 草原狗 at 22:31, 2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基地部署:國際貨運(二)
哈哈!看到妳描述妳怎麼黏箱子,還真得謝謝你們提供這麼勇的箱子給我們搬家用,所以我們只要蓋上上蓋貼條膠帶就可以了,完全不用擔心箱子底部可不可以承受得了重物的問題。阿里阿豆~
小婦人在米國 at 2007-11-10 02:14.
Re: 基地部署:國際貨運(二)
請問,你當初寄這些總計花了大概多少錢? 謝謝
lynn at 2011-04-15 09:36.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HikZj"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