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You're Pregnant
tag on Pregnancy

有朋友要求說要草原狗把懷孕整個產檢的過程記錄下來,好讓她們以後可以做參考,因為草原狗比較龜毛會記的比較詳細XD!所以以後每次產檢的過程都會記錄在這裡,以後也可以拿來給小老虎當證據說:你媽當初是怎樣被你折騰的@@!

米國看婦產科或其他專科醫生,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還蠻多的。首先,米國人習慣先找個家庭醫生(Family Doctor),基本的小毛病都先找家庭醫生看,嚴重的再由家庭醫生幫你轉診,而你去其他專科醫生那做的檢查,資料都會傳回你的家庭醫生那邊,他會有你完整的病歷紀錄。

第二點,也是差異最大的一點,米國醫生時間很難預約的!通常在台灣看醫生,如果是診所,現場掛號最多等一兩個小時,電話預約最晚也是隔天看得到。大醫院的門診很多都有上網預約,最多等一週也可以卡到你中意的醫生的時間,而且通常也有現場掛號的名額。再不然,發燒拉肚子等急症也是可以去急診室檢查一下,很快就可以安心回家。但是,在米國沒有網路預約只有電話或臨櫃預約,而且連家醫科的預約大概都要排2~4週,如果你是新病人,可能還要排更久。

上面提到的「新病人」,也是米國醫療制度裡面比較特別的一點,在台灣沒分新病人/非新病人,就統統在起跑點上一起搶預約,除非你是覆診的保障名額。但在米國,假設你要去預約一個沒看過的醫生,你得先打聽這個醫生還收不收新來的病人,因為米國醫生是必須控制他的客戶數量的,如果收,那你在預約時就得講你是「New Patient」,然後醫院的櫃臺會幫你排時間。

當你已非新病人,萬一有不需要去急診室但是需要醫生給建議的急症,你可以隨時打電話給醫院24hr服務台,請他幫你BB Call給醫生,醫生會盡快回電給你,便可以詢問醫生要做什麼處置或去購買哪些成藥,就不需要去等預約掛號了,所以早選醫生,好處多多!順便一題,醫生不會留他的電話給你,一切都要透過醫院/診所的接線生轉達,再由醫生主動打給你。

以婦產科(OB/GYN)為例,舊病人預約可能4~6週可以排到,新病人要等8~10週或更久都有可能。所以你如果希望一確定懷孕後馬上能盡快看到醫生,最好在準備懷孕前就以孕前諮詢的名義去預約,建立你的病歷,真的懷孕時去預約會快一點。

草原狗去年一月時,就是懷孕4週異常出血,整整流了一個月@@才看到醫生,中間的波折寫再去年的文章「米國就醫經驗」裡面,請大家記住這血淋淋的教訓!

Posted by 草原狗 at 13:32, 1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前言
先謝謝您留下這麼多詳盡的資訊給大家參考!!真的很有幫助呢!!
我和我老公有計畫想生個寶寶, 因為在這裡認識的人不多, 想參考您的選擇, 所以,可以知道您的醫生是哪一位嗎?? 如果您不方便公開在blog裡, 歡迎你email給我, 謝謝您喔!!
Jessie at 2011-05-03 23:56.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YMqlN"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