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章有提到,去年初第一次懷孕才4週就沒有了,之後草原狗休養生息了好幾個月。照網路上各媽媽論壇的說法,12週以下的小產要坐月子2週,12週以上要做4~8週,有做手術的也要做足月子,而且老公要關機三個月,這樣不但幫助母體恢復,也可以確保以後再懷孕時寶寶的健康。米國醫生說沒再流血後就可以再開始做人了,即使做了手術也也一樣,只能說米國女人比較猛!

之後,貓大爺春末要考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暑假兩人還要回台灣省親,也聽說懷孕初期搭飛機很危險(朋友的朋友只搭了米國國內線就流產了),所以就把增產報國的事暫時延後,等從台灣回來再說。從台灣回來後又忙著教會接新生的聯絡事務,所以一拖就拖到秋天了。

因為有上次miscarriage的恐怖經驗,這次草原狗可是繃緊神經地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終於在12月初用預先買好的 pregnancy home test 驗到 positive,虎寶寶已經在肚中了! 興奮的貓大爺趕緊跟婦產科約好時間,12月中下旬就可以進行第一次產檢,果然舊病人是可以排快一點!

沒想到台灣這時傳來令人心碎的消息,貓大爺父親的病情加劇,兩個人很難過地商量後,決定貓大爺趕回台灣,留草原狗在米國安胎,也十萬火急地買到機票,總算讓貓大爺趕上送爸爸的最後一程。單身在米國的草原狗,除了去採買需要別人幫忙提重物外,其他大部分都可以自立自強,一開始都還OK,但在接到公公過世的消息時,忍不住傷心掉淚,結果竟然又異常出血,雖然這次只有一點點血絲,也快把草原狗的心臟嚇到跳出來了。

趕快給醫院打了電話,希望可以把已經預約好第一次產檢的時間提早,讓醫生檢查過會比較放心。最後是比預定提早一週看到醫生(但這次不算正式產檢,所以原定的第一次產檢沒有取消),尿液跟抽血結果都顯示懷孕,Transvaginal Ultrasound也排除子宮外孕或卵巢異常等病變,所以醫生叫草原狗回家繼續觀察是否還繼續有出血的狀況。

此後一週,貓大爺在台灣忙公公的後事,草原狗在米國乖乖安胎養小老虎,第一次產檢在朋友跟中文翻譯的陪同下也順順利利結束。本來想可以高枕無憂了,沒想到聖誕假期竟然又開始異常出血,而且不只是血絲,跟生理期一開始的血量已經差不多了!

這次的異常出血,血量雖然沒有去年miscarriage時多,但還是很大的打擊,每次去上廁所看到血都掉眼淚,很害怕虎寶寶又跑掉了,貓大爺又不在身邊幫我壯膽分憂。而國定假日中沒法看到醫生(我也不想去看於事無補、越補越糟的急診),只好聽朋友建議,儘量少動躺在床上減緩出血的狀況,但腹部緊繃又硬又腫,朋友擔心是子宮收縮,弄不好會流產或大量出血,總之只能禱告。

這期間多虧很多教會跟鄰居朋友的幫助,有的幫我送飯洗衣,有的晚上留下來陪我過夜(貓大爺怕半夜出意外沒人知道),有的幫我保管家裡鑰匙,定期幫我收信,順便看我有沒有事。貓大爺雖在台灣沒日沒夜地忙碌,也及時抽空幫我打電話給醫院24hr的服務台找醫生,醫生一開始還是叫我觀察出血的狀態,有變多再打電話給醫院,如果血量有需要2小時換1次衛生棉,就要去急診室(真這樣那我大概已經死了一半了吧XD)。

結果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婦產科打電話給我叫我當天就去看診,急忙請鄰居朋友載我去,奇怪每次去診所時都剛好沒血,Transvaginal Ultrasound結果又沒事,而且已經聽得到心跳了,醫生也不能解釋為何我會持續出血,一樣只能回家自我觀察。雖然回家後,還是繼續出血,但已經比聖誕假期減輕些,只要不惡化的話,打算靠自己撐到下個月的產檢,中間就不要再打擾醫生了。

這裡要特別說明,米國婦產科是沒有安胎觀念的,他們崇尚「自然淘汰」。如果你的身體留不住寶寶,或寶寶就是有缺陷撐不住,米國醫生都是Let' go,不像台灣或中國的醫生都會盡量保住,打安胎針吃安胎藥住院什麼的,米國醫生不建議用黃體素,他們認為那是類固醇,你自己想買也買不到。

接下來的日子,都是靠教會跟鄰居朋友的接濟,因為這麼冷的冬天,草原狗只能足不出戶,也沒辦法自己煮東西吃,只能每天躺在床上16小時安胎。胃口差到一點只能吃2餐,1餐的份量只有以前的1/2,肉類都嚥不下口,剩下清醒的8小時得靠在沙發休息等消化。素來嘴饞的草原狗,這時才真正體會為了活下去而吃東西的痛苦,食物都硬塞進去的,飽受脹氣跟腸絞痛之苦,短短一週內體重竟然降了8磅,以前節食+運動都沒這效果,還好後來都持平沒再降下去了。

因為都待在家裡,草原狗也上網查遍各種可能導致自己異常出血的原因,最後比較合理的推斷(加上自己有做一些對照實驗):可能自己體質比較敏感,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有些孕婦要小心的熱性香料或食物,剛好讓我在不穩定的懷孕初期碰上了(泰式奶茶很危險,我只喝25cc,加上其他不合適的食物)就流血了。有這方面疑慮的準媽媽可以看看這幾篇網路文章(韭菜跟麻油也盡量不要吃)。

終於盼到寶寶快滿三個月,貓大爺也從台灣回來,剛好趕上第二次正規產檢,出血的情況也逐漸緩和。守得雲開見月明,滿三個月又一週後,竟然就突然結束異常出血的狀況,只能說這隻小老虎在草原狗肚子裡敲敲打打一個月,蓋好地基後,才願意心滿意足住下來吧,那就請你好好住滿九個月吧,我們的小祖宗大人!

Posted by 草原狗 at 15:42, 5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異常出血
真是超棒的好消息!恭喜恭喜!
看起來也很辛苦的過程,多多保重自己唷!:D
geo at 2010-02-21 18:44.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異常出血
哇,一天在床上躺十六個小時,我還真的是沒辦法想像耶。辛苦多多,真的是要寫下來給小老虎看看才行哪。
Penny at 2010-03-23 06:31.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異常出血
每天16小時的躺臥大概持續了一週,因為腹部有強烈的緊繃感(朋友說是子宮收縮),所以不敢動,也不敢提或舉東西。症狀逐漸減緩後,雖然還有出血,但是可以慢慢縮短到躺臥12小時。

我那時都晚上十點睡覺,早上十點起床XD,中午十二點跟傍晚六點各吃一餐。體力雖有恢復,但還是不能蹲下,也無法提舉鍋具炒菜或清洗,等於無法自理飲食。直到懷孕滿三個月後,體力終於恢復正常,廚房才重新燃起炊煙了。

還好小老虎是公的,這下我可以狠下心打他屁股了(# ̄~ ̄),如果是女寶寶,貓大爺會捨不得。
草原狗 at 2010-03-23 07:06.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異常出血
想请教一下,每周做一次阴式超生对胎儿会有影响吗?米国是不是每次产检都会做呀?
Clara at 2010-03-25 15:25.
Re: 米國產檢全紀錄—異常出血
我個人覺得陰道超音波(Transvaginal Ultrasound,簡稱「陰超」好了)沒有腹部超音波(簡稱「腹超」)舒服,如果母體(生理上或心理上)敏感一點,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有引發子宮收縮的可能,子宮收縮可能造成胎兒不穩。

但是米國這邊是第一次產檢幾乎都會內診跟照陰超的(除非你排到檢查時,已經快滿3個月了),主要是排除母體有子宮外孕跟其他子宮/卵巢等骨盆腔器官病變的可能,這些是腹部超音波很難照到的。

如果你第一次產檢時已經快滿三個月了,寶寶已經大到腹超看得到了,醫生可能可以直接給你照腹超,但是我不確定會不會還建議做陰超,因為做陰超還是有上面的好處。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體質不適合做內診(陰超跟子宮頸抹片都算內診),要主動跟醫生溝通,通常是不會勉強你,但是就得自己承擔風險。

另外,如果你在之後(只聽胎心音)的產檢中,發現胎兒有異常(例如沒心跳或是母體異常出血),醫生會再給你照腹超或陰超做進一步檢查,做哪一種就要看醫生的判斷了。
草原狗 at 2010-03-25 21:36.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nLwJf"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