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Unclog a Bathtub Drain
tag on Housing

一週以來,草原狗家深受浴缸排水難通的困擾,每次洗澡都得一直踩在水深及踝的水裡,洗完澡後還得等好久水才會退去,下一個人才可以用浴缸。貓大爺用了 plunger (類似通馬桶那種吸盤塞) 通了好幾次都沒有效果,於是命令草原狗去網路上找找辦法。

一開始找到 DoItYourself.com 的這一篇「Unclogging Bathtub Drains」,不過作者推薦的第一招 plunger 已經失敗了,所以只好研讀第二招:使用類似米國水電工俗稱「snake」的金屬道具。這時草原狗想起來以前在台灣時,父親大人會把鐵衣架扭開成一長條的鐵線,然後伸入排水管裡面戳戳戳,就可以鉤出堵在裡面的毛髮等團狀淤積物,於是就拿乾洗店送的鐵絲衣架來如法炮製(在米國買的都是塑膠衣架),但是啥也沒鉤出來!(因為平常我們都很認真地揀排水口的頭毛啊~~~)

草原狗也想到說,不如利用家裡現成的小蘇打粉(Baking Soda)倒下去,沖熱水看弱鹼能不能幫助浴缸打通任督二脈,結果水流還是一成不變的超緩慢排去。兩人機關算盡,本來想說只好去大賣場買通樂威猛先生(Mr. Muscle)一類的強鹼猛藥,但是一來是怕氣味有毒,害到小老虎,二來是怕把租屋的水管弄壞,所以最後關頭還是縮手了,決定還是週一時向 Leasing Office叫修(我們社區這種例行性維修不用錢,但是貓大爺覺得等工人來弄很麻煩) 。

沒想到,就在這個moment.....,草原狗搜到兩篇文章,一篇是講說白醋(White Vinegar)+小蘇打粉(Baking Soda)製造爆破氣體將堵塞物往水管下游推進,一篇是講說漂白水 (Bleach) 直接沖排水管,放一會兒再用熱水沖。

貓大爺怕醋+小蘇打的爆發力太強,會把水管衝破,所以昨晚決定先用家裡現成的漂白水試看看,慢慢倒300cc左右,然後把排水口塞上,等一夜後再用大量熱水沖,結果排水竟然真的比較順暢了!!!於是今天上午再接再厲,又倒了一次漂白水,等幾個小時再用大量熱水沖,喔喔,很久沒看見的排水漩渦終於出現了~~~,狗貓二人組再次拯救了家裡的危機!!!

後來也有搜到,米國還有賣一種叫 Zip It 的神兵利器,純物理機制,不靠化學成分,保證無毒又環保。其實這就是用超韌塑膠做的,類似上面說的 snake 的工具,不嫌噁心的,可以看這篇圖文並茂的使用心得(中文)或這一段驚人的廣告影片(英文)中的實況使用說明。

看到這產品的設計,草原狗突然想到忘了把跟父親大人學來的衣架鐵線鉤的最下面一段凹成U型,所以之前做的事,等同於只拿了根鐵棒戳戳樂,少了鉤纏東西的功能,也許下次再試看看吧。

Posted by 草原狗 at 17:41, 1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搶救浴缸排水大作戰
Good home repair to know how to do!
sabine at 2011-07-30 13:50.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CvdFL"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