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Recipe: Matcha Azuki Bun
tag on Recipe

去年秋天入手了一台二手的日本孖鳥牌中國製全自動製麵包機,功能雖很陽春也沒有自訂程式,但賣家的日本太太把這台保存良好的機器才賣我$12,真的是物超所值,就開始草原狗的麵包探索之旅了。

一開始是照說明書做土司,草原狗去比對了幾個不同品牌的麵包機說明書,發現日本牌的機器跟米國牌的機器在食譜跟使用程序上有不小的差異。日本牌的是依序是放酵母、糖、麵粉等乾的材料,最後放液體,米國牌剛好倒過來,總之就是酵母不能先跟液體混在一起。日本牌的食譜做出來的麵包會比較柔軟,米國牌的會比較有咬勁,真是國家級的差異。

日本牌的土司食譜照理說要用強力粉(高筋麵粉),可是米國不好買,必須自己去買筋粉 (gluten flour) 回來調,可是聽說筋粉吃多也不健康,但沒筋粉土司就不會QQ拉絲。後來就想說用普通的中筋麵粉來做一般有包餡的麵包好了,這邊先介紹抹茶紅豆麵包

材料首先要準備蜜紅豆餡,這是草原狗要給人家煮紅豆紫米粥時順便多做出來的,使用在有機超市買的日本赤小豆 (Azuki Bean),比中國店賣的紅豆 (Red Bean) 容易煮透又不容易破皮。草原狗是用煮飯的方式,先把紅豆清洗泡水兩小時,紅豆加入煮同樣數量米飯的水再多一點點,放入電鍋蒸熟,如果電鍋跳起來還沒熟,就外鍋多加一次水。

剛起鍋的赤小豆就有濃濃的豆香跟甜味,趁熱放入砂糖跟黑糖攪拌,讓紅豆吸收糖份,然後放涼即可。注意不要把糖先放到生豆裡去煮,糖煮太久反而會產生酸味。起鍋後再拌糖的一招其實跟煮綠豆湯或芋圓是一樣的。

麵包皮的材料是用麵包機食譜裡的牛奶麵包配方,但做了點修正:(1)原食譜有放奶油我拿掉了(之前是過不放奶油的味道也還OK);(2)原食譜用高筋麵粉,我換成中筋(反正包餡麵包不用拉絲);(3)原食譜用奶粉+牛奶+水,但米國不好買成人奶粉,所以我換成鮮奶,全鮮奶做的麵包其實牛奶味吃不太出來,可見得外面牛奶麵包都有放更多的奶粉或香料之類的。

草原狗版牛奶麵包材料 1.5斤牛奶麵包 1斤牛奶麵包
乾酵母 Dried Yeast 1.5 teaspoon 1 teaspoon
砂糖 Sugar 3.5 tablespoon 2.5 tablespoon
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400g 380g
鹽 Salt 1.5 teaspoon 1 teaspoon
牛奶 Milk
280ml 190ml

因為是要做抹茶麵包皮的,所以照上面的順序把材料放入麵包機中,在加鹽時,把上面的鹽減量一半,然後加入4~8g的抹茶粉,再加1~2 tablespoon的砂糖(不然抹茶會有點苦),最後才放牛奶。接著啟動麵包機的「麵團」功能讓它攪30分鐘,發酵60分鐘,然後就可以把麵團取出備用。攪拌時最好檢查麵團會不會太乾會太濕,再酌量加一點點水或麵粉會比較穩當。

接著就是把麵團分成小塊,開始包蜜紅豆餡,然後盡量滾成扁球型。草原狗懶得拍分鏡照,還不清楚怎麼包的,可以中文google看看很多麵包達人的教學文,有些還有有影片喔!

包好後,可以在烤盤上抹油再放上麵包,或是像草原狗這樣用剪好的烘焙紙墊著,再放上烤盤。包餡的麵包要先在烤箱裡面發30分鐘,再用300~350℉(約160~180℃)烤個20~25分鐘左右,就完成了。先講因為草原狗租屋的烤箱溫控不太好,所以只能說個大概,常常都要用肉眼觀測判斷才比較準。對於烘烤方法很疑惑的,請去google別人家的教學文,謝謝XD!

因為沒有加奶油,也沒有刷蛋汁,所以表皮看起來乾乾硬硬的,有點歐式麵包的感覺,但大概是全用牛奶的關係,實際捏捏還蠻軟的,很容易就撕開了!

一定要有的斷面秀!這次沒有用高筋麵粉,發出來的質地竟然比預想中的漂亮。底部有些比較深褐,看來烤箱的火力還是太強了,還有幾個麵包包得不夠緊就爆漿了。不過味道還是很不錯的,可是自製蜜紅豆餡還真有點累:p,但草原狗又不喜歡吃豆沙餡。

後來有用黑糖當餡包過,烤好後內層的黑湯會融化成膏狀,也蠻好吃的(有樂樂掛保證),但是更容易爆漿。看來做包餡的麵包還真不簡單呢!

Posted by 草原狗 at 09:57,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MngEZ"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