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Recipe: Japanese Style Pumpkin
tag on Recipe

以前在台灣時就常買便宜又營養的南瓜,採用簡單的日式煮法一次煮一大鍋可以當好幾餐的配菜。早安州的南瓜不是很便宜(不知道全米國是不是都一樣),品種又多到很奇怪超難挑選,最後在南瓜產季的時候買了一顆看起來造型跟台灣或日本超市賣的有像,但是底部是錐狀,表皮又光滑許多的,就拿回家奮戰了!。

南瓜料理最困難的就是一開始切塊的處理工作,因為他實在是又厚重又實在,網路上有一個南瓜實驗證明南瓜可以承受將近5000磅的....,會不會太可怕點了呢?!不過處理這顆南瓜用西式那種薄薄的刀還是怕怕的,很怕刀片會折斷,一直交換Santoku跟Utility兩種刀使用,還是以前用中華菜刀方便。

南瓜切好塊去掉籽後後放著,先在湯鍋裡把調味湯頭配好,再把南瓜統統丟下去,煮開後轉中火或小火慢慢燉,半小時左右就OK了。調味湯頭最簡單就是拿市售的柴(鰹)魚醬油照上面說明的稀釋比例加水,湯頭要剛好能蓋到所有的南瓜就OK了。沒有柴魚醬油的話,就拿一般醬油1+味霖1+水2~3的比例來調,沒有味霖的話,用米酒跟糖代替就行了。湯頭調好後,最好嘗一嘗會不會過甜。

判斷南瓜有無入味的方式也很簡單,用目測法就可以了。全熟的部分會看起來水水,沒熟透的地方會比較白,還得繼續煮,下圖最上面那一塊就是還沒煮爛的樣子,扣分~~

煮好後,將南瓜塊夾入大碗中擺好,再淋上湯汁,就是熱吃冷吃都合適的配菜了,帶便當也很方便。剩餘的湯汁,不要浪費了,拿來煮牛丼、親子丼、勝丼等等的湯頭恰恰好,也可以拿去滷紅蘿蔔,一兼二顧。

最後還是要抱怨那個米國南瓜,賣相雖然比較好,可是比較難煮透耶,也比較不甜,所以後來如果米國超市沒找到台灣賣的那種,草原狗寧可跑去日本超市買,就是貴一點:(

Posted by 草原狗 at 20:04, 4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懶狗下廚:日式煮南瓜
天啊,天啊,現在才看到blog,您真是太賢慧了!!!

geo at 2008-01-20 19:01.
Re: 懶狗下廚:日式煮南瓜
沒辦法,現在是無業閒狗啊~~~~
草原狗 at 2008-01-20 23:07.
Re: 懶狗下廚:日式煮南瓜
我之前有用過那種橘色外皮的南瓜!
雖然也是很難切,但是一煮過,就全散了!
所以我的金瓜米粉看不到金瓜!
但是拿來煮南瓜農湯非常方便,
完全不需要用到果汁機!而且味道很甜很香~
Chiuwen at 2008-02-07 06:49.
Re: 懶狗下廚:日式煮南瓜
我前幾天看到Rayjay的食譜,有教人如何切南瓜!先用滾水澆南瓜,然後蓋上蓋子悶一下!過一會兒就會很好切,不會太硬了!不過,細節我有點忘了!不知道要悶幾分鐘??
Chiuwen at 2008-02-09 00:51.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iYasO"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