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那裡嗎?」 (「あなたはそこにいますか・・・」)。

如雲似霧的背景中,淡淡飄來遠遠的響聲,說著上面這一句話。這就是「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開頭。

本作由 XEBEC 製作, 沖方丁 文芸統括,人物設定是平井久司 (我好討厭這種眼線亂畫的設定)。這位「文芸統括」沖方丁頗有來頭,此君的「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系列三作是 2003 年「 日本 SF 大賞 」第 24 回的得主。而 XEBEC 在此蒼穹のファフナー之前一部的 SF 作品是「 宇宙のステルヴィア 」,到現在 XEBEC 首頁的 banner 上還有女主角片瀨志麻

片瀨志麻

在吃她的 コンペイトウ 呢。

接著,從這部作品的基調開始,簡述它的故事和特色。

故事背景

基本上,蒼穹のファフナー是一部機器人打架的科幻卡通。世界已經破滅,而有一群人居住在竜宮島這個與日本隔絕著的孤島,主要角色則是這座島上的幾位高中生青少年。島上有自己的電視台,住民人數也不少,形成了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圈,事實上,這座島是「樂園計畫」所建造的一艘海面移動要塞。當日本人首當其衝遭到了外星異客 Festum 的侵襲而消逝之際,為了保存日本人的人種,以及留下未來的希望,於是誕生了樂園計畫。

整個故事的主角有兩位:皆城総士和真壁一騎。一騎是巨大戰鬥機器人 Fafner 的駕駛,而総士則是機器人戰鬥群的指揮官 (都是高中生)。他們的同學們,也幾乎都是 Fafner 的駕駛,操縱著這些巨大的機械與外太空來的 Festum 戰鬥。

消滅了人類社會的 Festum、巨大機器人 Fafner 和駕駛著它們的少年少女們,在在讓人聯想到 90 年代中期的 Evangalion,尤其是在故事前段,Festum 一波波來襲而 Fafner 苦力奮戰的場景,很容易把本作當成是對 Eva 的模仿作。不過,其實這兩者之間除了以上相似的地方之外,故事的情節和所討論的議題都大不相同。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也許... 除了人物設定的部分吧。

故事裡的主要議題

存在與「不存在」

外星異客 Festum 的設定很有意思。「你...在那裡嗎?」就是由 Festum 所提出的問題。Festum 並不是一種存在,所以實際上難以用代名詞來指稱。對 Festum 來說,沒有「存在」這種概念,於是當 Festum 以某種形象實體化之後,即對地球上的「存在」發出提問,希望求得解答。就特性而言,Festum 很像是無知的 Borg 與 Q 的混合體,強大而虛無、全能而不知所措。

為了對地球與人類的「存在」進行理解,Festum 遇到能回答問題的就同化它,於是摧毀了人類與人類社會。

作為 Festum 所渴求的「存在」,人類在與 Festum 的全面戰爭中處於深刻的絕望與痛苦。最後當 Festum 藉由同化総士而理解到生命的痛苦與死亡時,他們終於才能存在。這種侵略者的侵略在本質上並不是侵略,雖然侵略的事實存在,但侵略的主體卻「不存在」,某種程度上很可憐,因為直到最後的最後,Festum 才理解了他們的所作所為究竟對自己與對人類的意義為何。

同化與分歧

Festum 的「侵略」手段是「同化」。故事裡 Festum 從來沒有使用過飛彈、光線砲等像是武器的武器,每次進行攻擊時,Festum 會在附近產生一些黑黑的東西,然後裡面的東西就不見了,又或者是生出觸手或分出小 Festum 進行實體攻擊。因為 Festum 又可以讀取人類的思想,所以那個黑黑洞打得特別準,飛彈飛機光線砲之類的傳統武器完全不管用。

Fafner 之所以能動,卻也是駕駛員與機體的「同化」。這與 Eva 的確是相似的,不過 Fafner 除了比其它戰鬥裝甲貴很多之外,倒是沒有誰的母親融合在裡面,所以意義與 Eva 不一樣。Fafner 的駕駛員必須是小孩子的理由,在於這些利用人工子宮技術生出來的小日本人身上,帶有一些足以與 Fafner 融合的 Festum 因子。靠這個因子,人類才能與 Fafner 融合,抵抗 Festum 的思想讀取,達到有效的攻擊與防禦。

人類拼死抵抗 Festum 的同化,Festum 卻對人類個體的分歧性感到無比的好奇。

使命與和平

総士在第一話回答「我們要去哪裡?」這問題時所說的「樂園」,一騎直至被狩谷騙到了島外之後才有所體會。失去才覺美好,經過才知後悔,而成長的過程確實也需要一些失望的經驗,才能知道要珍惜已有的幸福。

人類聯合軍數十年間一直以趕走、消滅 Festum,恢復人類的社會為使命。處於隨時可能被完全消滅之恐懼下的人群,如果沒有這種強烈的使命感,真的很難有活力地生存下去。不過,眼中只剩下敵人的人,除了打仗,也沒有能力去作其它的事情了。

竜宮島是人類僅剩的樂園,有玩樂、有不安、有嬉鬧、有比較、有爭吵,當然也有感情、有快樂和失望。它是一個社會,是除了戰爭,什麼都有的所在。不過就如同一騎與其它同學的感覺,這種和平有一點點不真實。

話說回來,打仗也夠不真實的了。

其它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在 26 話的故事裡含括了不少交錯的概念,我只能就自己的感覺作個簡單的紀錄。它不是只看一次就能確實掌握的作品,所以我現在所描述的許多想法連我自己都不太肯定 (唔...)。

無論如何,看完蒼穹のファフナー之後,對整個故事揣摩了好一會兒,才勉強整理出來這些概念。這或許可以間接證明它至少算是有料。

值得一提的是 angela 唱的 片頭 (Shangri-la) 片尾 (Separation) 曲 ,都非常地有味道。我個人認為,angela 的聲音和那種捏著鼻子帶點哭調的唱腔用在這部作品,比起用在 Stellvia 裡更為合適。尤其是加上一騎、総士和真矢三人哀傷神情的畫面,搭得不得了呢。

Posted by yungyuc at 12:24, 1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
您好
我是無意間看到您的網誌
請問能否讓我轉載此篇文章呢?
當然我會著明出處
也會附上轉載的網址給您
謝謝!
-----
路人 at 2005-07-15 02:29.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njixI"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