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 上一篇 ,該把 KURAU phantom memory 的觀後感寫完了。

完整地看過 KURAU 之後,覺得這種意識同時存在/分離的設定蠻新鮮的。被 Rynax 「附身」的 Kurau,姑且稱之為 Rynax Kurau,完完全全地保有 Kurau 原本的記憶、性格甚至是個性,不同之處是 Rynax Kurau 的「意識」與 Kurau 是分開的。但原 Kurau 卻會和 Rynax Kurau 同時活在一個身體裡,共有生存的經驗。Rynax Kurau 和原 Kurau 在分開之後又是兩個個體,再次各行其路,卻有深沉的羈絆。

Kurau 和 Christmas,也就是 Rynax 的「對」也很有意思。原來一個 Rynax 是那麼地依賴另一個 Rynax,強到了失去「對」就會死的地步。事實上,如果失去「對」的 Rynax 根本不在乎「對」的話,依照劇情的走向,似乎也不是很嚴重的事 (至少不會馬上翹毛),但其中出現的三個「對」,卻又是那麼生死相許,實在讓人不由得羨慕起 Rynax 的社會 (笑)。

KURAU phantom memory 是一道口味清淡的科幻作品,沒有 Planetes 那種冒險家精神的反思,也不像 Ghost in the Shell 那麼後現代。在描寫 Kurau 和 Christmas 相互牽引的關系中,帶上一點不太成熟的未來社會描寫和對泛人類統合政治組織的悲觀預期,讓我想要再次思考人與人間的感情到底應該是什麼。

第 9 話一開始,Kurau 和 Christmas 為了逃避 GPO 的追捕,從平和的小島逃往 San Diego,享受陽光、沙灘和美女。下了飛機,租了一輛車,卻在前往下榻處的路上發現了奇妙的事情。

有 Rynax。

Kurau 進入了那個有 Rynax 發出呼喚聲的奇妙設施。原來,這是一個以 Rynax 為動力源的發電廠。就在 Kurau 想要接觸這些 Rynax 時,它們想要離開被禁錮的空間而發生了暴亂;發電廠的管理人員為了害怕發生事故,強制啟動了消滅 Rynax 的系統。

那些 Rynax 死了。

Kurau 和 Christmas 此時還不完全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只是感到很傷心。離開了發電廠之後,進入了城鎮中的旅館。這個城鎮看起來倒沒什麼 22 世紀的感覺,還蠻有 20 世紀末葉的味道。

GPO 的追捕不是那麼容易逃脫的。就在隔天的早上,GPO 的 Rynax 能力者追捕隊負責人 Ayaka 帶同更完備的 AR 系統 (Anti-Rynax System?) 擊倒了 Kurau 和 Christmas。Kurau 最後雖然負傷逃離,但 Christmas 還是被 GPO 帶去了月球總部。

Dagu 在救援了 Kurau 之後,兩人就分批前往月球準備營救 Christmas。「對」被搶走讓 Kurau 再次失去理智,在沒有等待後援的 Dagu 的情況下,隻身闖入囚禁 Christmas 的研空所,好在 Dagu 適時趕到。雖然為了掩護 Kurau 與 Christmas,Dagu 被 GPO 逮捕 (也就是說,被前妻抓走) 了,但 Kurau 和 Christmas 逃脫後,順利見到了天箕博士。

天箕博士在 Kurau 發生意外後,一直致力於 Rynax 的研究。隨著 Rynax 這種能源型態的發現,人類建立了一些應用設施,例如 Rynax 發電廠,但卻在難以掌握 Rynax 特性的情況下發生了意外。許多發電廠的員工被 Rynax 解構而死亡,也有很多人被 Rynax 汙染而形成殘障。為了這些 Rynax 傷殘者,天箕博士開發了 AR 系統,可是反而被用來傷害他自己的女兒。

在天箕博士對 Rynax 傷殘束手無策的時候,Kurau 和 Christmas 這「對」 Rynax 卻可以讓造成傷殘的 Rynax 「痕跡」回到原來的世界去。只是,有能救的,也有不能救的。Rynax 來到了人類的廣闊世界,在不知道會對人類造成傷害的情況下,弄壞了這些人的身體。

只要仍在月球上,GPO 就會一直不斷地找尋 Kurau 和 Christmas,所以她們要逃回地球。不幸的是,Kurau 和 Christmas 所坐的貨船不但被 GPO 發現異狀,還被海盜攻擊,Kurau 和 Christmas 不得已只好潛入海盜船內,但海盜船卻又被 GPO 攻擊而沉沒。

不過,身為 Rynax 的 Kurau 和 Christmas,雖然在沒有任何生存條件的真空宇宙中,還是存活了下來。總算得到了一個甩脫 GPO 的機會。

GPO 放棄找尋在宇宙中消失了蹤跡的 Kurau 和 Christmas。而回到地球的 Rynax,前往瑞士投靠 Kurau 的阿姨和姨丈。Kurau 會成為 agent,和這位前 agent 很有關係,對 Rynax Kurau 來說,堅強正直的姨丈,正正表示 agent 是一個最能幫助人的職業。

GPO 放棄找尋 Kurau 和 Christmas,除了認定她們己在宇宙中死亡之外,另外的原因是「人造 Rynax 能力者」已經試驗成功了。但在造出這第一個 Rynax 能力者的時候,卻消滅了他的「對」。失去「對」而發狂的 Rynax 伊凡,憑著對 Rynax 的感應,來到了瑞士,遇到了 Christmas,希望 Christmas 能成為他的「對」。

Ayaka 在搜捕伊凡時,意外發現了 Kurau 和 Christmas。當伊凡為了保護他新找到的「對」 (另一個 Rynax) 過度使用力量而自我消滅後,Christmas 和 Kurau 的悲傷決堤,也被 GPO 捕獲。Rynax 能力者,其實應該說是被 Rynax 解構後再構成的人類,具有 Rynax 的意識與力量和人類的身體;當力量使用過度後,人類的身體會被侵蝕而消亡,Rynax 同時也會死亡。

當 Kurau 恢後意識之後,發現 Ayaka 的長官 Wang 在等著她。一直在負責追捕 Rynax 能力者的 Wang 事實上並不贊同 GPO 高層對 Rynax 與 Rynax 能力者的看法,更在內心裡反對主事者要將 Rynax 武器化的意欲。Kurau 和 Christmas 被意外地捕獲,但 Wang 也意外地把她們放走了。Ayaka 也從 Wang 的口中得知了父親死亡的真相。

GPO 是一個日益壯大而準備步入腐敗的組織。本來是在大戰後擔任重整力量的 GPO,如今卻在模糊的原則下追求更大的力量,而這種追求,最後為野心家帶來了滅亡。

GPO 成功地開發出了將 Rynax 的力量植入人類,但保留人類意識的技術。另一對作為實驗的 Rynax 能力者為了救 Kurau 和 Christmas 挺身而出,但其中一位卻因傷消滅了。發狂的「對」不顧一切地要報復主事的 GPO 長官,但之後卻也因為過度使用力量而崩壞。

為了回收所有因為能力者崩潰而發散出來的暴亂 Rynax,Kurau 用盡了最後的力量。最後,Rynax Kurau 在因為力量耗盡消滅 Kurau 的肉身之前透過 Christmas 而回到了 Rynax 的世界。Rynax Kurau 不再存在這個世界,而一直陪伴著 Rynax Kurau 的 Kurau 接收了原本屬於她的肉身,回到了親愛的父親身邊。

在這個世界,Christmas 就像當初的 Rynax Kurau 一樣,變成了孤單一人 (一 Rynax? 笑)。不過,回到 Rynax 世界的 Kurau 有它的任務,它又用了十年來完成這個任務...

Posted by yungyuc at 12:55, 4 comments,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Kurau phantom memory
應該要補充一下,S.E.N.S. 的原聲也相當好聽。
酷狗喵千代 at 2005-02-05 01:00.
Re: Kurau phantom memory
版大您好, 來亂入一下 !!

基本上應該是不會馬上掛點, 我覺得是先確認其對的存在意義然後決定生存意志.
Kurau & Xmas 因為知道彼此的存在, 因此失去對後仍能等待其再生(?!); 至於Evon(伊波)是因仍想生存所以另外找一個對, 但體認了某些事實後, 後來這個對掛了他也了無生意. Vent(賓特,雙生子之一) 因為已確認對的死亡, 也沒有生存的唸頭.

我只能說 Rynax 的社會跟人的社會也差不多!!!!

我比較質疑的是Rynax 是不是要有人才能生存 ??
就其他二對及那些飛來飛去的 Rynax, 似乎都是要找人寄生, 只是端看寄生者能不能適應.
但22歲Kurau及12歲的 Xmas 反而變成是無性生殖, 連附身都不用了, 有點不合邏輯 !!

S.E.N.S. 的Moonlight 實在很搭.
可是新居昭乃的懐かしい宇宙 我也好喜歡 !!
那個OP 是我覺得近來看的幾部百合卡通裡畫面意境相當棒的一部 !!
由其是kurau & xmas 互相凝視的那幕, 好萌丫 >▽
-----
BigNoDi at 2005-03-01 12:42.
Re: Kurau phantom memory
哪裡可以買到原聲帶s.e.n.s. moonlight專輯
想買原聲帶者 at 2007-06-30 21:53.
Re: Kurau phantom memory
try http://www.neowing.co.jp/

台灣?don't ask me.
yungyuc at 2007-06-30 21:56.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cpVmG"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