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為 PyCon08 第二天。

一大早起來,看見明耀的陽光,精神抖擻地從下塌的飯店走到會場,趕在其它人都沒起床的時候跑到會場去體會一下宅力消失的感覺。暫停。我在作夢。其實今天又睡過頭了。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昨天整理照片和其它的事情弄得太晚,早上又混了一下,所以今天一過去,連 HD2 都忘了帶,其它人的早餐也都吃得差不多了 @_@

不過還好,我還是在 plenary 之前半個小時走到會場。在吃早餐的時候遇到了一位 O'Bryan 先生,聊一聊發現大家都是作工程計算的,what a coincidence。早上的 diamond keynote 由 Google Chicago 的 Brian 'Fitz' Fitzpatrick 主講。如果你去找他的網頁,會發現他還有個中文名字喔,取得很不錯。接下來的 keynote 是 Van Lindberg 講的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Open Source。

Van 從經濟學的角度切入,把 OSS 解釋成另一種補償 IP 的方式;IP 不是實際的財產,而是為了解決 information/knowledge 不能成為私有財,而以法律進行限制而成的混合式財產觀念。因為資訊不可能成為私有財,因此現行的私有軟體在運作上必然時時衝突,而市場機制會因此失效。OSS 很有潛力解決傳統私有軟體更能解決 intellecture 和 property 衝突的機制。雖然這種解釋方式可能有一些缺陷,譬如他完全沒有提到軟體之外的智財,但針對軟體的討論,讓我覺得很舒服。OSS 也許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 pythonista 對 OSS 的愛,卻很有可能解決一些現在難以解決的難題。這也算是愛的回報。聽起來有點順便,但誰曰不宜?

seminar 開始之前,發現今天賣 Python stuff 的攤位多了一位正正正妹,我還聊了兩句,不過忘了帶 HD2,沒有辦法留真相 ~_~ 攤位的衣服比昨天還多了好幾種,真是一大事業。第一場聽的是 Supervisor as a platform (#41)。前幾分鐘稍微有點遲到,不過 supervisor 看來很有潛力實作成 queue system。

第二場是 The State of PyPy (#81)。講者 Maciej Fijalkowski 實在是個天才。誠然我對 CS 完全是外行,聽不懂是很應該的,但他有辦法呱啦呱啦地一直講,讓我咋聽之下以為聽懂了他 proxying 了啥又 demo 了什麼,過了三秒鐘一想又發現其實我根本不懂。最厲害的是 PyPy 現在還是沒有實際應用,但 EU 仍然願意一直給他們錢。對了,Fijalkowski 說他們對新人非常友善,歡迎去 irc://Freenode/#pypy 坐坐;他們對不小心有好幾噸米金可以贊助的人特別友善 (更正,他說的是錢,所以如果有幾噸歐那也比照辦理)。

再來聽了 James Bennett 的 Developing reusable Django (#37)。Bennet 的 talk 很有魅力。玩了 Django 幾年以後,現在我同意 Bennet 說的:該切 app 就要切。這樣很棒。然而,如果你剛開始學 Django,這一點其實很難作到。程式碼重用真難,沒有經驗絕對作不到。Django 不能幫你跨過這一段,但有了經驗以後,Django 可以把它作得很漂亮。這是重點。

早上在正妹那邊還碰到了 ats。中午的時候想找他聊聊,說不定台日 pythonista 可以有機會交流,不過半天找不到人,憾之憾之。

下午的第一講去看了 Enthought 建的 multitouch 系統 "Python-powered Multitouch" (#134)。在 PyCon 發表當然是因為它是用 Python 寫的。Enthought 的 PointIR 是一組 projector 和 camera 合在一起,用 camera 追蹤人手在螢幕上的觸點,經過電腦處理,重傳指令給底層的應用程式。PointIR 的程式是用 Python 寫出來的。喔喔,有些東西是用 pyglet 寫的,我是不是該去隔壁才對? @_@ Chaco 和 Mayavi/TVTK 都加進了 multitouch 支援。Enthought 計畫把 multitouch 整合到現存的 widget 裡去,不曉得我的電腦能不能裝呀。還用到了 twisted,物盡其用也。

再來去聽了 Building Trac Plugins (#126) 和 py.test: towards interactive, distributed and rapid testing (#106)。其它的 seminar 也很不錯,不能分身很遺憾。也許明天早上要努力早點起床,不過明天的 registration open 晚一個小時,會不會早過去了卻沒人?

最後的 lightning talk 比昨天更有趣。今天有位仁兄很背,訊號就是上不去 projector,於是有了人力...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151/2336752162_d242801464.jpg

另外這位上台展示語音辨識的大哥再次證明了 never live demo 的真理,因為他說的是 speech recognition does well。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128/2335917533_c54286bda9.jpg

平衡報導:其實除了第一句之外,辨識得都很不錯。

謝謝收看。

Posted by yungyuc at 11:34,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AquHk"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