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kakuji Zen Temple (Kyoto, Japan) Part 1
tag on 京都 関西

終於走到銀閣寺,表示本日遊覽哲学の道的重點工作已經完成囉,看看時間還早,詢問母親大人的體力狀況與意願後,決定花¥500入內一遊。

其實N年前,團長跟母親大人第一次來日本自助旅行時,就已然來過銀閣寺,不過第一次出遠門總是眼大肚小排很滿的行程,加之當年還沒入手數位相機好隨便拍,所以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就趁現在好好重新記憶。

銀閣寺的入口種植了兩牆稱為銀閣寺垣的椿花,現在正是這紅豔花朵綻開的季節,為這約50m長度的參道增添了不少活潑氣息。

銀閣寺也不是以櫻花聞名的,境內最多的是勁松與黑白色為主的寺閣,感覺禪意比南禅寺更濃。

看到細沙繪成的日式枯山水,就知道已經快走到地標—観音殿,這種又稱為銀閣的日本國寶,就是此地明明正名為東山慈照寺,被稱為銀閣寺的由來。

這裡的白砂大部分使用自京都特產的白川砂據說是用花剛岩磨碎的,反射率接近於白雪,在舊時。白砂地盡頭那堆仿似富士山的錐狀砂丘有個雅號叫向月台

這稱為銀沙灘的枯山水有沒有禪意,團長沒有佛學慧根看不出來,但是反射日光倒是挺溫暖的,因此不建議京都暑氣橫行的五月至九月來這類的寺院來練忍汗大法。

沿著參觀路線繼續走,接著看到的是一棟緊鄰日式庭園水池邊的建築,同樣貴為日本國寶的東求堂観音殿東求堂都是當年室町幕府8代将軍足利義政建造的東山殿唯二遺留下來的建築,約有500年的歷史了。話說京都這些造價不斐的名寺古剎,大部分都是供養將軍、貴族養老的耶!明顯不是一般人民宗教信仰上的需求,而是為政治(與特定階級)服務,這才是典型的M型社會吧XD!


參觀路線的下一景是引山泉水而出的洗月泉,但好像大家都當成許願泉了XD!

銀閣寺境內跟金閣寺好像,一樣利用起伏的坡地設計了風雅卻不失野趣的庭園,只要沿著參觀路線,便可以慢慢欣賞這藏在東山腹地的半人造大自然。

隨著參觀路線越走越高,豁然開朗的是高台下的銀閣寺建築群以及更遠方的京都市區街景。誠心感謝今次有這慢行的機會,彌補了許多上次忽略掉的景物。

算算已經過了正午,接下來陽光只會越來越熾烈,氣溫雖不高但還是怕會曬到昏頭,看了逆光下的銀閣最後一眼,決定早點離開此處。沒想到參道上排隊湧入的人潮這麼洶湧,好不容易才逆流而上離開寺門,接著就順路逛逛寺前的商店街往公車站的方向行去。

Posted by 團長 at 23:52,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PqnNy"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