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是要搭下一班往青森的JR Bus,所以在八甲田停留的時間,連同搭乘纜車上下山,總和只能有兩小時整,錯過就再等兩個小時。於是速速找尋纜車站外的指標,要挑戰八甲田ゴードライン

有去過或計畫要去日本東北奧入瀨、十和田湖一帶的人,對八甲田山應該不陌生,它就夾在奧入瀨地區往青森市區的中間,具有保持完整的原始林、高山植物、沼澤與濕原,每年從五月中旬開始,等待積雪融盡,就是各種奇花異草綻放的時節。就算你不是賞花客,也可以在這裡好好的舒展筋骨,挑戰自己的體力,八甲田山地有許多登山健行路線,從簡單到超人級,提供不同的大自然之旅。

所謂八甲田ゴードライン,是指八甲田山頂上8字形的休閒步道,從纜車站繞田茂萢湿原一圈約2km需一小時(稱為60分コース),從纜車站只走到湿原展望台折返約1km需半小時(稱為30分コース),亦足以遠眺田茂萢湿原跟周邊的山林。

(引用自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官網)

沒想到不費吹灰之力,就可遊歷這原始山地,步道不比陽明山難行,但沒奥入瀬平順,且在這六月豔陽下的千尺高山涼意,最好有長袖薄外衣護體,呼吸氣息也要注意。我們挑了北側小圈的路徑,從兩旁夾道的矮針葉林中,一路向濕原中心的沼澤前進。

整備良好的步道,男女老幼只需輕裝便履便可享受這自然美景。

背景的群山上偶有殘雪未清,眼前每一幕都令犬喵大大驚奇。

遠山、勁松、枯木、走不完的山路:p。

20分鐘後抵達了到湿原展望台,正對濕原中心的沼澤區。

展望台上不同方位的取景。

用兩張圖拼湊出的全景。

人體腳架360°環場全景。

疑似上面影片裡,蛤蛤叫的兇手,垂頭喪氣的黑鳥。

面前的山岳是無暇的蒼鬱,除了殘雪,不留一點縫隙。

後續追趕上來的遊客,也再此休息。頭頂的浮雲一下來遮蔭,一會又逃去。

離搭車時間只剩一個小時多一點,這裡卻只是60分コース30分コース的交匯處,眼前明明還有一大圈的濕原展望路,背上逐漸感受到壓力的行李(因為有兩隻笨蛋忘了把背包先寄放在山頂駅),加上昨日累積的疲憊,還要忙著拍照,真的繼續挑戰下去,恐怕誤了歸期。

總之,要挑戰60分コース的勇者,建議公車接駁時間至少要超過2小時才比較保險,因為要扣掉等纜車與纜車上下山的時間,還有你拍照的時間。

決定折返,沿30分コース的南側小圈走回纜車站,這一側望去略起薄霧,越遠越迷茫不清。

u

告示牌上說了,每年一月到三月可以看樹冰。(漢字寫「樹氷」看起來很美麗,結果英文翻譯是「Snow Monster」,雪怪?!@@)

再前進,眼下豁然開朗鋪滿綿延的綠氈,星羅棋布的聖誕樹大軍,彷彿順著山勢圍攻低地上已支離破碎的池沼群。

這些遍布小池沼的濕原,當地都稱為「」(やち=yachi),是孕育許多美麗高山植物的沃土,有「神の田」之稱。八甲田山之名也有一種說法指其為「八神田」之轉化;「八」則是代表多的意思。

大概是沒有繞近濕原的關係,那些神秘的花草並沒有落入我們的影像收集裡,只能觀賞前人的經歷想像未曾深入的境地。

話說八甲田山區還有很多健行路線任君挑戰,身體年齡比犬喵年輕的又有半天時間可以耗的,請挑戰毛無岱路線,從山頂下走毛無岱到酸ヶ湯或城ヶ倉舒緩筋骨去, 日本人說兩小時半可不要相信,最少留三小時外加拍照的緩衝時間。 酸ヶ湯溫泉百坪檜木內湯,號稱千人風呂(混浴,每天有兩小時是女生專用時間),城ヶ倉溫泉則有森林景觀風呂跟露天湯 。超人級的勇者,可以嘗試大岳登山路線,裝備與伙伴請帶齊,可能得花上一整個白天。

在八甲田山西南面的南八甲田地區,也有數個登山健行路線可走,最簡單的是蔦沼路線,從蔦温泉繞行鄰近的蔦沼、長沼、菅沼做森林浴,約一小時起; 五六月除了新綠,還可觀賞來自南方的候鳥來此棲息,來此必要泡泡日本秘泉愛好者推崇的名湯宿,也是日本秘湯保存會的會員—蔦温泉。

十和田市還提供其他登山路線,日本山友也精心整理了各路線攻略圖(北八甲田南八甲田),並請務必確認自身安全後再行動。


Posted by 團長 at 22:03,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UwuSZ"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