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就查閱過北海道相關的活動慶典,而札幌在每年七月底到八月底都會舉辦一系列的さっぽろ夏祭り,包含了音樂祭、啤酒祭與花火大會等活動,剛好今天在舊北海道廳有音樂會,而且離北大植物園很近,所以就直接步行過去囉! (每月活動可以連至札幌市觀光協會網站查詢喔!)

途中還經過北農健保會館,順便拿了張介紹回來看,看門面、櫃臺跟簡介上的照片,感覺挺不錯的,之前好像也有椰林風情的網友推薦過,就在京王飯店往南僅一個 block的地方,從札幌車站走去大概5-10分鐘,離北大植物園跟舊北海道廳都蠻近的。這是類似台灣教師會館、警光山莊或國營企業招待所那樣住宿的地方,所 以設備都很簡單,一般人都可以訂房,價位介於商務旅館與YH間,單人房比商務旅館便宜,雙人以上則差不多。北農健保會館有分新館跟本館,新館貴一點,跟商 務旅館一樣獨立的客房,但衛浴跟YH一樣是共用的,本館有大浴場跟淋浴間,從早上六點開放到晚上十二點,也有自助洗衣房,這裡還附設三溫暖(有冷熱水池跟 蒸汽間),住客只要300日幣,算是另一種住宿選擇。

當地人都暱稱為赤れんが庁舎 (「赤れんが」就是「紅磚瓦」的意思)的舊北海道廳顧名思義就是以前 北海道的首府辦公室,類似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現在中華民國總統府)的地位,狗爪子不太瞭解建築史,總覺得這些建築物跟台灣的北一女光復樓、台大文學院等 頗有相似之處,大概那個時代的日本人都喜歡這種格調的歐風建築,不過赤れんが廳舍周圍有精心規劃的庭園與花草樹木,更像是民間豪門大院的感覺。

我們到赤れんが庁舎時,只看到戶外正在進行最後一段露天音樂會的表演,沒幾分鐘就開始收攤了。大概他們只表演到下午五點吧?

或許是慶典的關係,屋子外面還擺設著許多漂亮的不知名的花卉,順便拍了幾張,看有沒有人認得:) ? 接著就直往赤れんが庁舎內部行去。

要進入赤れんが庁舎的正門,必須先拾階而上半層樓的高度,從大門望裡望,真的跟台大舊建築群內裝一模一樣!

牆壁都是溫馨的米黃色塗漆,門框樓梯都透著深咖 啡色的歷史感,連屋內的採光照明都是同樣的迷濛微醺,彷彿還在那個大和軍隊整裝待發的年代——再過個幾年,日軍會開始進行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的侵略計畫,台 灣人民無可避免的捲入殖民屬國與血親母國的戰爭,然後在八年撲天蓋地哀鴻遍野的烽火後,日本退出這個舞台,換成國共兩黨的政爭,到現在還是有人不瞭解,戰爭不是遊戲也從來沒有贏家....

當然這裡已經裝置了現代化的照明、供電設備與盥洗設備,也許還有無線網路的服務,我們只是在此領受歷史的觀光客。

赤れんが庁舎的一樓主要是辦公與管理之用,二樓有好幾間展示室,有一間小 型表演廳,約可容納近百人,也許剛剛才舉行過室內音樂會呢!(因為有人在收拾樂器之類的東西^^)

另外一間展示著北海道各地方的觀光簡介,還有很多地方的 夏季宣傳海報,如富良野‧美瑛、北龍町向日葵之里、定山溪、禮文島等,道東的資料反而比較少。從展示館A了不少DM當紀念品後,看到一個在日劇跟漫畫裡常 出現,但從沒看過實物的棕雄叼魚的塑像,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呢?雖然不知道典故,但私底下幫它取了個別名「魚與熊掌兼得」:D(很冷吧~~~~)

最後由庭園大門離開時,轉身發現有一隻好大的熊娃娃,完全是用樹木修剪而成的,真是太厲害了,而且超可愛的!連忙合影留念後,結束了與赤れんが庁舎的夏日相會。

Posted by 團長 at 23:27,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pNraI"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