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行了積丹半島一周後,抵達半島南緣的とまりん館,也就是北海道核能發電廠(核能在日文叫原子力)。とまりん館個外觀不像台灣核能廠那樣灰濛濛地,反而帶點原子光研究所的科幻味道,還附有類似科博館的教學功能,真想叫台電參考研究一下。


(以上大部分圖片來自官方網站)

因為我們的Tour只是把とまりん館當成上廁所的休息站,只能在一樓大概繞一圈。這時狗鼻子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遊戲裝置:有一個巨大的背景屏(類似電影拍 攝用的綠幕),跟背景屏對面的電視。只要有人站在背景屏區域內,就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數位合成後的即時影像,背景是奇異的科幻場景。

經過我們這兩個大小孩測試以後,原來是類似古早版任天堂或PC的乒乓球遊戲,只要在螢幕裡把一個球狀的物品反擊至敵方的閘門裡就可得分,miss出界或是被擊中自己的閘門就是敵方得分。 要擊中球的技巧就是把身體移動至螢幕上的適當位置即可反擊,就這樣來來回回跑了幾次,才發覺其實只要揮動手臂上下左右,機器就就可以感應到動作,調整投影人物的位置,原來我們兩個剛剛在耍笨XD

接下來的行程改走山路,看路標離北海道新名所ニセコ(台灣有人譯「二世谷」)很近,天氣好的話從這裡應該可以看到羊蹄山,可惜不是今日,車行約個把小時,我們又回到余市

本日最後一個參觀景點是余市ニッカ工場,就是釀造Nikka Whisky的地方之一(另一處在宮城縣的仙台市),穿越城牆般的外圍,導遊先叫大家下車到訪客參觀等待室集合,由ニッカ工場的解說小姐接棒,開始一個小時的酒廠見學。

因為解說小姐的隨身擴音器聲音很小,而且說的又快又急,只能根據手上的日文簡介猜想一二。大概瞭解余市ニッカ工場是在大正末期由曾留學蘇格蘭學習造酒的竹鶴政孝先生(又號「日本Whisky之父」)所創立,因為Whisky醞 釀費時,所以當時叫做大日本果汁會社,主業是製造蘋果汁,至昭和初期才改名為余市ニッカ工場,專門進行Whisky的釀造。而竹鶴先生的兒子威,也繼承父親的志業,堅守製造屬於日本的Whisky,終於在近期的的相關酒類品評比賽中,獲得國際級的評價。不過因起步較晚的關係,目前最資深的Nikka Whisky的年份只有十五年,價位無法跟外國名牌相比。

第一項有趣的收穫是瞭解Whisky的製作過程:不同於用大麥蒸餾的 Beer與葡萄釀造的Brandy,Whisky是先使大麥發芽,乾燥後碾碎為麥芽汁,將麥芽汁發酵後蒸餾,再存入酒桶裡,經過兩次熟成,最後才變成琥珀 般的液體。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功能的廠房與設備,很特別的一點是余市ニッカ工場採用的是從創立之初就沒便過的石炭直火燃燒蒸餾法。

第二項有趣的收穫是聽到關於ニッカ工場的建廠小八卦:原來竹鶴老先生當選擇在余市設置工場的原因 是這裡的氣候很像蘇格蘭,所以要求整個ニッカ工場的從廠房的設計、園區規劃到樹木草地的栽種都要比照蘇格蘭的酒廠同樣的條件,難怪總覺得這裡不像日本,倒 像歐洲,不過整個北海道都很不像日本啦:p

參觀完製酒的設備,接下來就是最受日本團友歡迎的試飲時間,狗爪子酒量不 好就免了,素有酒膽的狗鼻子倒去試喝了一下,心得是:比狗鼻子喝過的都差。因為不曉得狗鼻子到底喝過哪些年份的Whisky,又或許是這裡擺的酒太新,所以以上意見僅供參考,大家還是自己來喝喝看比較準。


ニッカ工場內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烘焙坊,每日供應現烤麵包,還有用Whisky菌種發酵的麵包,剛 好遇到打折時段,就應景買了一些,坐在草地旁的涼傘下享受下午的陽光,此時還有什麼比這愜意更幸福呢?

休息了十分鐘,差不多是傍晚歸家時,全員整隊後,便百里迢迢往小樽、札幌的方向奔去,終於在晚上七點左右回到札幌車站。

Posted by 團長 at 21:11,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sZGmh"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