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規劃這次年假旅遊時,只想說要找一個不錯的溫泉旅館當作壓軸,而且是使用JR PASS便可到達的地方,在關西圈找了好久,最後看到紀伊半島南部(通稱南紀)有好幾處溫泉鄉,於是範圍縮小到離JR車站較近的勝浦溫泉。

勝浦溫泉擁有兩間旗鼓相當的旅館:ホテル中の島ホテル浦島,比較如下:

 
ホテル中の島
ホテル浦島
基本情報
  • 客室數141,最多容納700人
  • 天然溫泉100%
  • 露天風呂:男性*1、女性*2
  • 室內風呂:男性*1、女性*1
  • 露天風呂付家族風呂*2(自費)
  • 客室數588,最多容納3028人
  • 天然溫泉100%,部分風呂有循環
  • 洞窟風呂:男性*2、女性*2
  • 露天風呂:男性*1、女性*1
  • 室內風呂:男性*3、女性*3
賣點
  • 全日本唯一的島上溫泉
  • 紀州潮聞之湯:面海且廣大的露天風呂
  • 山上遊歩道,展望台可看到紀伊松島
  • 忘歸洞/玄武洞:面海的大型洞窟溫泉
  • 狼煙山遊園
  • 154公尺長電扶梯
網路介紹

看起來是ホテル浦島的介紹比較多,跟咕狗大神拜託的結果是找到一些來自日本最大討論社群網站2CH的文章,2003最新討論(該網頁目前已被移除@_@)裡有一位一直給勝浦溫泉負面評價的仁兄被圍攻, 然後一直在爭論浦島飯店的溫泉到底有沒有是循環還是源泉@_@。

比較舊的2001年討論裡,ホテル浦島得到三篇批評,ホテル中の島得到兩篇批評,附近的其他旅館也不好過, 講的好像紀伊勝浦沒有一家飯店可以住人一樣-_-。而旅の窗口上只有中の島的住宿心得,也是一好一壞@_@,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下,還是得狠下心作個評斷。 所以ホテル浦島就在房間數過多、晚餐是自助餐不是會席料理、團客過多,以及沒有露天貸切風呂的情況下被否決了,誰叫洞窟風呂實在是不吸引犬太郎:p

訂房是透過じゃらんnet 預定2號館Plan,一室四人,每人每晚一萬一日幣,比起其他訂房系統來說便宜約一千日幣,而且じゃらん有回饋點數制度,只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用到^^;

ホテル中の島座落在勝浦港外的小島上,必需搭乘接駁遊艇才能抵達,旅館正門外面就是停靠的碼頭,正對著勝浦港的觀光棧橋。整座旅館成不規則四邊形環繞島的前半部,島的背後就是以紀伊松島聞名的小島群,再過去就是太平洋海域。

一走入玄關,便發現寬闊的Lobby,還真的跟網路圖片差不多。雖然沒有挑高,但是透過落地窗便可一目望盡勝浦港的景色,也可以拿到正分。

ホテル中の島的設備跟一般大型的溫泉旅館差不多,Lobby、拉麵宵夜處、賣店、網球場、夏天才開放的游泳池與溫泉旅館必備的遊戲間,岩岸釣魚場與島上山頂散步道算是因地形優勢而多出來的特別設施。

另外,因為各館是環繞著島上某塊小坡周圍的岩岸建築,所以有些地方沒有辦法用平面的走廊連通,必需利用像是隧道的聯絡通道,非常有趣。(也有人覺得陰森就是:p)

房間的設施與備品也差不多是中價位溫泉旅館的水準,看得出建物有些年紀,但清潔度大致上沒問題。

Check In完放好行李後,最重要的當然是拜訪慕名已久的紀州潮聞之湯。紀州潮聞之湯就是指旅館的露天風呂,有分男湯跟女湯,都各有面積頗大的內風呂,內風呂裡面有淋浴設備,詳細圖片可以看ネオQ太郎の介紹

從男湯的入口進去,在內湯洗好澡後,稍微浸泡保暖身體,便可往外湯去,會經過洞窟似的出口,溫泉水就這樣一路流出洞口,連通到戶外的超大面積露天風呂。

這露天風呂還分為兩層,迎著無敵海景與凜冽的潮風,濤聲洶湧刻不間斷,這就是正港的紀州潮聞之湯

跟男湯一樣,女湯的露天風呂也要經過內湯,不過就只透過玻璃門繞出去。這個露天風呂大概跟男性那邊一層差不多大,冷空氣與熱泉接觸造成的霧氣是挺壯觀,風呂裡面飄盪著白白的湯花,透著濃烈的硫磺味。

湯花看起來很像「仙」,大概這就是2CH上某篇批評說水很髒的原因吧^^;?但犬太郎可以作證,風呂槽底都是很乾淨的,應該是湯花沒錯。可惜,最致命的缺點是隔岸斜對著勝浦港旁的另一家旅館,外面海域也是漁船必經之地,感覺很容易被看光光。

女湯還有另一個入口獨立的露天池,就建在男性露天風呂的上方,不過這裡沒有內湯也沒有淋浴設備,所以要在大浴場喜好澡再過來。

這裡的湯花少、人少、硫磺味也比較淡,比較適合一群朋友來泡,因為很容易就變成專用池啊!還可以順便經歷到有老鷹在頭上盤旋叫囂的特殊泡湯體驗XD!但是千萬不要在靠海測站起來,因為你望向男湯,也會發現男湯裡的人回望著你:p

另外,犬太郎家還貼錢泡貸切風呂,50分鐘2000日幣,最好是Check In時就跟櫃臺預約把要的時段卡下來,最熱門的當然是傍晚霞光萬千時分,等預約時間快到時,櫃臺會打電話通知,就可以直接去櫃臺拿貸切風呂的鑰匙。

ホテル中の島的貸切風呂有兩間,位於游泳池旁邊貼近大浴場的地方,都有內湯跟外湯,最多可以容納四個大人一起泡。內湯的實景比網站上的照片好多了,不過水氣過重不敢開鏡頭。外湯則是超讚的,就是要小心過往的遊艇或漁船,不要春光外洩喔!


總而言之,這水溫、這氣味、這海風、這景色,應該可以用素晴らしい來形容吧!

至於溫泉旅館另一重點—料理呢?

ホテル中の島的晚餐是在房間內享用,照例又是滿滿一大桌。主角是盤擺豔麗的綜合海鮮生魚片,有鮪魚、鯛魚、花枝等五種魚類,另外還有醃菜、前菜、牛肉陶板燒、蒸魚湯、迷你壽司等冷熱盤,白飯跟味增湯也是不可少的。跟官方網頁上一萬五日幣起的標準Plan比起來,我們這一萬一的大概就是兩種料理中拿掉了蝦,還算CP值蠻划算的選擇。

真要說有哪裡不滿意的,大概就是這麼冷的天氣,熱食卻只有兩三種,而且很快就冷掉了,犬太郎還煞風景地拿生魚片去陶板上溫熱才能入口XD!銷路最好的是放了奇怪海藻(もずく)的味增湯^^;,對於不習慣生冷食物的犬太郎一家,尤其是很少吃刺身的犬太郎,這頓會席料理算是有點悽慘....

但是勝浦的鮪魚實在是沒話講,其他的刺身也是鮮甜肥美,也許當初應該要求旅館改菜單,做成茶泡飯或是其他熱食,不過這可要先好好K日文才行啊@_@

自助早餐就好很多,因為熱湯熱飯可以一次端上,不用冷到發抖~_~,而用餐的宴會場在最高級的潮聞亭一樓,景色自是美不勝收。早餐的菜色有犬太郎最喜歡的烤魚、湯豆腐與蔬菜什錦煮,還有西式的沙拉、麵包、果汁等任君選擇,マグロ迷也可以嚐到當地特殊的山葵醃生鮪魚片。

要特別說一說的是中の島的山上遊步道,本來犬太郎想去山頂展望台看一看,結果氣溫過低就算了,海風還落井下石強襲而來,部分鋼製的聯絡步道就這樣晃晃晃,膽小狗只好放棄這回的冒險,連照片都沒辦法拍(775 沒有防強振啊),下次也許等夏季再來吧!

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像ホテル中の島ホテル浦島這種超大型度假中心,多半是泡沫經濟鼎盛期投資興建的,飯店主體或遊憩設施,都是花下大錢搞難度極高的工程,充滿人定勝天、挑戰自然的意味。

景氣時總是有大批肯花兩三萬日幣住一晚的客人,但在日本經濟走下坡後,顧客隨股市指數減少,這些事業體便面臨前所未見的困難。過去引以為傲的巨額設備或是抵抗自然的天工巧築,現在是不斷支出維護費用的錢坑;不削價吸引不了可讓飯店存活的基本客人量,降了價後品質勢必下滑;大概這就是2CH對勝浦溫泉周邊飯店抱怨連連的原因吧,大家都懷念九零年代的榮景啊!

所以,當犬太郎看到被潮水濕氣侵蝕留有水漬的褪色地毯,或是被海風長年吹襲的斑駁外牆,或是餐食菜色不如其他溫泉勝地的老舖旅館(還是拿伊香保岸權來比較了:p),開始有些失望,但想到以上這些飯店經營者的苦楚(大概國興衛視的追夢高手看太多了^^;),便坦然釋懷,能放寬心去享受這些前人後人努力的結晶。

總而言之,現在的ホテル中の島(或是勝浦的其他旅館)並不是走強調服務或美食的高級旅館(高級者首推九州由布院那種獨棟的露天風呂付客室),而是提供獨門絕景大型家庭旅遊度假旅館(大部分日幣萬圓等級的旅館,都是以全家同樂為市場標的),瞭解這點後,大家就更容易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住宿點,而不會發生期待高於實際的憾事了!

Posted by 團長 at 21:19,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PwmRF"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