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 Surutto Pass 有包含 坂本ケーブル,趁回大阪前上比叡山一覽琵琶湖景勝,但是從京都側上比叡山的叡山ケーブル 與 叡山ロープウェイ就不能用 Surutto Pass 。

京阪坂本離坂本ケーブル的起站有段不短的距離,開車約 5 分鐘,而且是上坡路段,如果要靠 11 路的話,大概要花 20 分鐘吧,還好我們是請旅館的人送我們到站,如果搭公車的話,一個人要 200 Yen 喔!按這裡可以看到京阪電車對坂本ケーブル的介紹。

ケーブル坂本乍看是個不起眼的小站,但簡單溫馨的站體卻已登録為有形文化財,車站內正中央擺著一具暖爐,上頭可以順便燒開水的那種,要是能烤年糕就太完美了^^

之前已經在網路上聽說這裡有位中文通,沒想到聞名不如見面,乘務員中村伯伯的中文造詣真是令人驚嘆!

親切的中村伯伯以帶著日語口音的普通話,指著售票口旁的牆上擺掛的沿線地圖,流利地為我們介紹纜車沿線的景點,唬得旁邊一位穿工作服的伯伯以為這位乘務員是中國人XD。

票閘口擺著本日山頂的天氣情況,很 LUCKY 的晴天,於是朝著只有零下三度的比叡山頂前進!

上了車才知道,中村伯伯原來是本車次的駕駛,於是除了原有的日文導覽解說外,又多了中文的重點解說,其他本國乘客搞不好還一頭霧水,以為是有貴賓來訪呢:p

坂本ケーブル箱根登山鉄道ケーブルカー 屬於同樣的設計原理(或許說在日本叫ケーブル的幾乎都是一樣的):配合坡道設計的斜體車廂,上下行的兩輛車體底盤用纜繩連結,纜繩拉過山頂站,就好像以山頂站為支力點(類似滑輪的功能),兩端垂掛各一輛車廂,配合軌道的摩擦調節速度,便可以利用重力節省纜車上行所需的動力能,而且只需要在會車的地點(路線的中點)建置雙軌道,其餘路線的使用一個軌道就可以了,真是節省資源的好方法啊!

在鐵道中點會車的經驗非常特別,可以很真實地體驗到這種ケーブルルカー(Cable Car)機構設計的巧思。另外,大概是非純觀光路線(還是有賣通勤月票的),或者是因為乘客也相對拘謹的關係,沒有像京都嵐山的トロッコ與保津川下り那樣大搞相對揮手喊話的樂趣(或噱頭?),卻另有一種單純的乘物趣。

此時,車廂內有位老伯,無預警地哼起蕭瑟蒼涼的小調,整段乘車之旅的最後,就被半強迫地搭上不應景的配樂,總有少小離家老大回的錯覺,可我們明明就是無牽無掛的過客,卻在此淺嘗到人事無常的悲傷。(也許老伯只是唱爽而已....XD)

漸漸地,積雪隨著終點逼近更加深重,在離開地面11分鐘之遙的距離,我們抵達了比叡山頂。

Posted by 團長 at 22:53, 0 comment,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xaLjn"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