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長一開始問母親大人的重點是「想去哪裡遊學?」,畢竟母親大人不是要申請日本的大學研究所或專門學校,也不求要有日檢一級通過的保證,所以我覺得居住城市的環境本身比較重要。這種觀點下,東京、大阪交通圈太廣、生活節奏也太快,仙台跟札幌太冷跳過,京都或神戶是比較可行的選擇。當然如果是志在留學的朋友,我覺得去大阪東京找教學比較嚴謹的語言學校才是正解。

【台灣代辦】

目標指向京都跟神戶後,再來就是找代辦。台北公館那邊有間「日本村」,網站把各語言學校的資料整理得非常詳細,就決定讓母親大人去面談看看。可惜,雖然感覺不錯,但是「日本村」不願意我們加錢請他們幫忙跟學校溝通宿舍的問題(只是當中間的翻譯而已),所以沒機會讓他們賺代辦費。(一般簡單的代辦費大概收三四千台幣吧,不曉得學校會不會給代辦佣金?)

母親大人也找了幾間日語補習班兼做的遊學代辦,不過學校的選擇更少,應該都是他們有合作的日本業者吧,時間也多半是暑假,跟母親大人希望的三月或四月不符。最後就是團長自己跟日本的語言學校接頭了(寫著好像啥違法交易XD),先過濾出三四月開班的,結果只有神戸東洋日本語学院ARC的大阪與京都校等三間比較符合需求,於是乎團長就開始寫信(email)跟這三家詢問入學申請跟住宿的事情。

歸納整理:

  1. 先在網路上找好幾間中意的學校,確定開課日期與課程內容是自己要的,也到網路上(例如PTT日留版)去查查評價。
  2. 找幾間代辦聊看看自己選的這幾間學校,不用現場決定給哪家辦,回家考慮清楚比較重要。
  3. 決定好哪間學校、哪間代辦後,就可以去辦理。如果是長輩出資,最好一起商量清楚比較妥當。

【語言學校】

這幾間日本語言學校回信的速度還算快,內容大概就是請學生先填好「入学申込書」(入學申請書,可能可以網路下載檔案),然後 email 或 fax 回給學校。不過 ARC 大阪校的宿舍離校很遠, 神戸東洋對於協助找房子的事不太肯定,最後是 ARC 京都校積極度最高,所以我們就決定上京了。

學校幫我們搞定住宿後,就 email 來學費跟住宿費的「請求書」 (請款書),只要在期限前照上面的說明匯款到日本去就可以了。不過要注意匯往日本的跨國手續費收費很高,金主父親大人已經多算了四千多日幣還不夠,還少給學校一千多,後來學校讓我們到了京都在現場補足,有點糗XD!

匯款完後,我有發信跟學校確認,之後他們就用EMS寄來「入学許可証」(入學許可證),萬一在日本海關被問到,還有證明。(不過我們是適用台日免簽證,所以入境時也沒用這個文件。)

注意事項:

  1. 如果無法用日文直接跟語言學校溝通,最好找代辦。
  2. 語言學校要找有人去過的,以免錢匯走就找不到人。

 

Posted by 團長 at 21:26, 2 comments, 0 trackback.
Navigate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母上の京都遊學路—代辦 vs 學校
版主您好~

我4月份要以觀光簽到京都做3個月的短期遊學..
想請問...
您當時以觀光簽入境的時候入境單上面是填觀光嗎?
有沒有被海關詢問問題呢??例如被問來日本做什麼之類的...
謝謝^^
wen at 2010-03-15 16:04.
Re: 母上の京都遊學路—代辦 vs 學校
To Wen,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跟我媽大抵一年去兩次日本旅遊(護照上可以看到有N次入境日本的紀錄,電腦查也有),還是因為那幾年台灣人去日本都很守規矩的緣故,我們入境單上的目的是填觀光(但是我媽的確是邊遊學邊玩沒錯),住宿地址是填第一晚的旅館(因為那時也不知道之後宿舍的地址)。日本海關根本連問都沒問我們來幹嘛^^;,也沒問我們要停多久,也沒問日本有沒有親戚朋友,就直接蓋停留期90日,最後還用有口音但是很清楚的中文說「謝謝」@@!

但是最近發生好幾起台灣人運毒到日本的事件,可能你過海關還是謹慎點,有被問到的就謹慎回答,其他不該講的(遊學)都不要講會比較好。不過日本對拿觀光簽證入境去念語言學校的,好像沒有美國管那麼嚴,台日的密切關係也跟台美不太一樣,所以海關對旅客詢問的方式跟態度也會不一樣。
團長 at 2010-03-15 21:01.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aoTnc"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