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昭和新山以後,又搭上同路線的公車返回洞爺湖溫泉バスタミナール(Bus Terminal),再前往登別溫泉。

雖然狗鼻子跟狗爪子身懷JR北海道雙人周遊券,不過「公車→JR→公車」這樣實在太麻煩,也不見得可以省多少時間,所以決定多花1600 Yen搭乘從洞爺湖溫泉至登別溫泉的高速巴士,這條是走山路而非沿海,沿途風景不錯,有點像花東風景區的山谷。

《到登別的交通交通》

  1. JR各大站
    坐JR到JR登別站,換乘往登別溫泉的道南バス,到登別溫泉バスタミナール,約15分鐘,單程330 Yen。
  2. 札幌出發
    從札幌可搭乘中央バス道南バス運行的高速バス,或是住宿旅館所提供的無料送迎バス(請洽登別各大旅館)。
  3. 洞爺湖溫泉出發
    從洞爺湖溫泉バスタミナール搭乘經カルルス、登別至新千歲空港的高速バス,從洞爺溫泉到登別溫泉大概80分鐘,單程要1600 Yen左右,一天三班,預算許可且不想去卡JR與バス之銜接時間的可以考慮,沿途的風景也不錯。
  4. 新千歲空港出發
    跟洞爺湖溫泉那條路線是一樣的,只不過是反向,車程大概60分鐘。

司機長著有點像藤木直人,不過是在GTO裡的造型^^;,運氣超好的狗爪子連續看到兩隻狐狸過馬路,累計在北海道看到四隻北方狐狸,此時狗鼻子好夢正酣,留下狗爪子獨自傻笑....

《溫泉旅館一日泡湯遊》

登別溫泉街其實很小一條,方圓一公里的緩坡帶上聚集著十數家溫泉飯店,可以參考登別市官方網站的登別溫泉街地圖,或是Mapion的登別地 圖。

其中,最熱鬧的就是極樂通,沿街兩旁都是飲食店(尤以拉麵店為最多)跟土產店,飯店為了浴場的隱密性,大部分位在岔路底,浴場都在背面馬路的靠山谷 側,推測水準以上的溫泉飯店應該都有可以挑望溪谷的展望大浴場跟露天風呂。

因為只在登別待幾個小時,所以從觀光案內所拿到的日歸溫泉列表裡去挑選,登別大概有一半以上旅館有提供日歸溫泉,除了貴族級的第一瀧本館要2000日幣外,大部分的日歸溫泉都是1000日幣以下。

狗爪子覺得泡溫泉要蹲在一池慢慢泡,等到指頭有點皺了,起來晃一晃再泡下一池,而且人在熱水裡其實根本待不了多久,就算有再多設施其實也只 使用到那一些。但是風呂的乾淨度還有裝潢的順眼度就很重要了,對著牆壁泡湯感覺會很悶,如果有光線充足的落地窗景(有些是密閉,有些是可以打開的)感覺就 好很多, 而能看到日式造景甚至天然風景的露天風呂就真的要喊日語「最高」(さいこう)囉!

還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旅館開放日歸溫泉有幾點開始或幾點結束的時間限制,想泡日歸溫泉的一定要先查清楚開放時間,免得到時撲空,敗興而返。

總之,最後決定去溫泉街中段附近的觀光ホテル滝乃家(たきのや),原因有:
(1)旅館規模在登別區不算超大型的,人少也比較適合我們這種"避俗"人。
(2)我們是中午到,好幾家旅館的日歸溫泉都還沒開始。
(3)有露天風呂,還有免費的公共休息室(有些是要另外付錢的個室)

《觀光ホテル瀧乃家》

滝乃家一進門,一個很像小開的年輕人就殷勤的迎上來,記得要脫鞋子換室內拖鞋,跟他說要日歸り(ひがえり,Hi-Ga-E-Ri,,當日純入浴的意 思),他就會跟你收一人1000日幣,然後給你每人浴巾跟毛巾,領著你去浴場,到浴場的路徑很有趣,有迷宮的感覺,因為瀧乃家是對著溪谷建造,所以在大門 是一樓,浴場在地下一樓還二樓。

浴場的動線設計是:吸煙區(有販賣機)→更衣區→室內湯→露天風呂。更衣區除了一般放衣服的籃子外,還有免費的保險櫃,鎖上後鑰匙拿走就 是,更衣區還有一大片玻璃窗可以看溪谷的景色,還有不用錢的腳底按摩機。室內湯覺得有點小,只有一個中型的熱水池跟一個小型的冷水池,各可以塞15跟5個 人,幸好人也不多,連我們只有四個人,果然趁大家中午去吃飯時來泡湯是正確的^^


又洗了一次澡,再泡泡室內的冷熱水池後,我們就回更衣區換衣服,這裡除了吹風機跟梳子之外,還有棉花棒資生堂Optune的化妝水乳液提供使用,梳子用畢後要放回消毒箱,還有更衣區靠窗的牆上掛了六頂斗笠,原來是下雨或下雪時,可以再去泡露天湯:)

以上種種均令 人感覺到旅館的用心。如果大家有機會去登別泡日歸溫泉的話,不妨去瀧乃家看看喔!

《可愛造型石椅》

泡完湯,隨便在溫泉街上找家拉麵店填飽肚子,說也奇怪,這裡賣最多的是札幌拉麵,其他種類的餐廳很少見到,想去便利超商的話,溫泉街上有一間Seico Mart,這家連鎖超商在洞爺湖也有一家。

在登別石板鋪成的街道上,可以看到貓頭鷹、狐狸、小熊等動物的可愛造型石椅,狗鼻子忍不住每隻都給他坐一坐拍照留念(可憐的狗爪子就是攝影師@_@),成為我們對登別最覺有趣最感深刻的印象。


看店家的密度跟街道整體的設計與規劃,登別溫泉應該比洞爺湖更熱鬧,旅館的價位也是登別高於洞爺,不過洞爺的天然景觀比較多,至少湖景就是 一絕,登別主要是看地獄谷大湯沼等火口遺跡跟藥師如來鉈作觀音等百年古蹟,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除了洗溫泉之外,只在溫泉街繞了一圈就走了。

《溫泉錢湯》

除了到溫泉旅館一日泡湯外,登別溫泉バスタミナール附近還有一家溫泉錢湯「夢元さぎり湯」, 這家在地下室,單純泡湯390日幣,有大浴池、按摩浴池跟蒸汽室,浴巾要另外付錢,也可以購買一日券800日幣,不但可泡湯還可使用休息室,可以休息完再 泡,但是既然是地下室,就沒有窗景也沒有露天溫泉,所以就不在我們的選擇範圍之內:p

《其他相關網路資訊》

 ◆登別溫泉散步地圖
 ◆登別市觀光指南
 ◆登別市官方網站

《周邊其他景點》

 ◆登別熊牧場
 ◆登別海洋公園
 ◆登別伊達時代村

Posted by 團長 at 22:18,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bTSOl"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