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嚮導換成狗鼻子,重頭景點是洞爺湖鄰近地區的火山群,包含昭和新山有珠山

說是鄰近其實也不算太近,從洞爺湖溫泉Bus Terminal搭乘往昭和新山的巴士,坐到終點站昭和新山下車,大約15-20分鐘車程,單程300日幣,班次很少。途中會經過昭和新山YH

昭和新山顧名思義是昭和年間因地質活動突然隆起的山丘,同理,明治新山是明治年間生成的,目前都持續活動中,有珠山則是以山頂凹陷高地上突然隆起的兩座小山丘聞名。實景照片可以參考這個有很多坐直昇機拍攝照片的網站

到終點站後,一下公車就可以看到,小山丘底上有一陀冒煙的大土塊就是昭和新山,我沒看到有明顯的路標可上去,旁邊倒是有條自然步道,這裡有間美化センター(美化Center),裡面有一些有關火山或自然保育的書籍,也有紀念章可蓋。


在昭和新山停車場旁邊有一群商店建築,其中最大的商場就是火山村。除了有販售在地馬鈴薯跟在地生啤酒外,還有有超齊全的熊出沒系列,薰衣草的產品也不少,算是集各地大成,如果有人把洞爺湖排在北海道行程倒數幾站的話,相關紀念品倒是可以在此一次買齊。

火山村一樓有個迷你的火山體驗館,可以進去看看一些日本當地火山爆發與後續影響的錄影。火山村二樓,也就是要搭乘有珠山纜車的入口附近,有洞爺湖地區近年火山噴發紀錄照片可看,即使是黑白的,一樣震撼。

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火山噴發的相關照片,當時岩流一路竄到洞爺湖溫泉街上,還造成很多旅館毀損與停業,整修後重新營業還要重新拉客人,大概這也是洞爺湖溫泉旅館的房價普遍比登別低的原因吧?這裡還貼有一張鼓勵洞爺溫泉重新出發的海報。

看完照片後,才回想起昨日從JR洞爺車站搭車到洞爺湖溫泉街的時候,看到路邊的大水溝裡有奇怪的淤泥堆積現象,想來那些應該是還沒清完的岩流遺跡吧!不過在溫泉街上倒是感覺不出一點此地曾遭蒙巨變的痕跡,就是路上人少了點(跟美瑛、富良野比起來@_@ )

雖然今天天氣不怎麼好,狗爪子跟狗鼻子還是決定碰碰運氣,搭乘有珠山ロ—プウェイ(Rope Way,就是纜車)上有珠山頂看看。ロ—プウェイ來回1450日幣,約6分鐘到達山頂的展望台,據說天氣好時除了可以看到大有珠小有珠兩座隆起的山丘外,還可以遠眺洞爺湖與內浦灣(噴火灣)。

可惜今天霾深霧重,一出山頂纜車站,五尺前一片白霧蒼茫,連前方是山路還是山崖都看不太清楚,還要被紛飛的水霧攻擊,更不要說看有珠山了!!!

最後敗興而返,回程在纜車上看看簡介的影片摹想晴天的景致,真是可憐:~~~。只能回來後,到介紹有珠山網站遙想一番.....


「自然,或者說地球,並非是人類獨佔的資產,而是其上生養之萬物所共同擁有的。」
                                From「昭和新山物語」,三松正夫 著


提到昭和新山就一定要說道三松正夫這號人物,昭和新山的說明告示牌上清楚說地明三松先生對於昭和新山的貢獻,因為看到三松正夫的名字,狗鼻子又聞到三松正夫紀念館的位置,所以趁公車到站前的半小時空檔,跑去紀念館看:p

根據三松正夫紀念館提供的簡介資料,將三松先生身平事蹟節錄如下:

三松先生生於明治21年,26歲成為郵局職員,明治43年,經歷有珠山噴火,開始對火山學產生興趣。昭和18年,昭和新山生成,當時擔任鄰近壯瞥郵局局長的三松先生,開始有系統地紀錄與繪製昭和新山的地質活動。當時正值日本在亞洲大規模進行軍事侵略,國內外資訊封鎖,國際上沒有人知道昭和新山,日後相關研究全賴三松先生的觀測記錄。

昭和21年,有感於唯利是圖的商人可能會大舉前來此採挖硫磺礦,三松先生毅然將昭和新山買下,日後並捐給政府作為天然紀念物,三松先生窮其一生鑽研火山學,並在教授的指導下提出相關論文,其1955年所著作之昭和新山物語,到2000年還有再版。

三松正夫紀念館應該是私人設置的,規模不大,約180平方米,門票是跟裡面櫃臺的老伯伯購買,一人300日幣,會拿到一張簡介,館內主要展示著有關有珠山噴火紀錄的照片與三松先生的觀測紀錄,還有三松先生留下來的繪畫、書信、著作等文物,看著浮世繪風格的昭和新山畫作、手工刻製的印章,還有中文書法(不是用一般日文文法,而是類似半中國文言文的文體)。 三松先生的生平簡介還說他在大正6年時亦是洞爺湖溫泉的最初發現者之一,不禁橫生對日本老一輩讀書人的景仰,與現在日本年輕人真的有差。

最酷的還是屋外展示物的說明,簡簡單單鏗鏘有力一句話: 【屋外展示物】特別紀念物昭和新山(就跟你說昭和新山是他們家的咩^^;)

意外發現守門老伯伯的姓氏也是三松,詢問他跟三松先生的關係, 英文不錯的老先生告訴我們三松先生是他的father-in-law,至於老先生是三松先生的養子、繼子或是入贅的女婿就不得而知了。

跟老先生詢問是否有門口貼的那張中文的剪報說明,老先生說那是唯一的一張,無法給我們,我們回說沒關係,卻在我們快逛完紀念館時,老先生拿出兩大張中文的報導影本,說這是他盡力能找到的唯一中文紙本,握著剛印好還微溫的紙張,心裡真是感動地無以復加了,這也成為北海道之行的珍貴回憶之一。

我們因為要趕車,只待了30分鐘,但這裡其實是值得玩味許久的,回來後看著簡介,才知道還有很多書籍、文件、剪報跟錄影帶都沒公開,對地質或是對昭和新山有興趣的人一定要來這個寶庫喔!

三松正夫紀念館沒有網站,只能查到一些相關網址
http://www.usuzan.com/what/mimatu.htm
http://www.m-t-o.co.jp/siyouwasinzan.html
開館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一月跟三月不定休,電話是(0142)75-2365,可以預約團體解說。

【後續】

對昭和新山、有珠山與三松正夫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日本YAHOO去查,用「昭和新山」、「有珠山」或「三松正夫」可以查出一拖拉庫的資料來。

Posted by 團長 at 22:03, 0 comment,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GxXQr"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