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畫北海道之旅前,最早開始傷腦筋的除了日亞航自由行的機位外,就是在美瑛這區的住宿了,因為早就聽聞七八月是北海道旅遊的超旺季,除了外國觀光客,日本當地湧入的度假人潮也很可觀,而且好像有些民宿對台灣人印象不太好(大概發生過預約了又當天no show的鳥事吧!),在考量大部分的民宿都距離車站有點距離,而且價位也比較高的情況下,就決定找YH下手,當時依據北海道YH協會網站上的照片所決定的順位是:美瑛Potato Village YH美馬牛Liberty YH富良野YH

戒慎惶恐的狗鼻子在規定的三個月前訂房起跑日的凌晨,利用NB的數據機模擬傳真機功能,順利地把向三家訂房的FAX發出去,並在傳真中註明,如果預約成立的話,我願意先給他們信用卡號碼,讓他們去確認,並請他們用EMAIL回信給我,其中美瑛Potato Village YH是最早回我信說OK的,但是後來比較了周邊交通地圖後,終於還是選擇了較晚回覆我們的美馬牛Liberty YH,並將美瑛Potato Village YH的訂房給取消掉了。(如果有腳夫同行的話,狗爪子一定二話不說直接挑Potato,周邊的風景真的不是蓋的,當然美馬牛也是不會後悔的選擇!)

抵達美馬牛車站當天,果然如傳說中,Liberty YH就在車站旁邊,不要說走路一分鐘,快跑的話30秒搞不好都可以到,不過對於各拉著大型行李箱的狗爪子跟狗鼻子,還是慢慢走比較實在^^

因為我們到YH的時候才下午一點多,櫃臺沒有人留守,但是桌上有個叫人鈴,不加思索就給他按下去,大概過了幾分鐘,櫃臺後方的通道就出現了一位有點捲髮中年男子,原來就是YH主人白石先生,看他睡眼惺忪的樣子大概我們打擾到他的午休了,不過他還是很有耐心的幫我們辦理check In的動作,而且還有送給我們一張菊地晴夫出版的美瑛地圖喔!(據說是每組住客送一份,也可以自費追加,不過常斷貨^^)

美馬牛YH只能容納26位住客,總共只有?個房間,我們當初訂房時選的是男女別相部屋,一泊二食持YH卡只要4800日幣,非常實惠。所謂的相部屋就是兩組上下舖的那種四人房,房間還算寬敞,除了床舖之外,還有四個隔板櫃(每個都可以放進一個行李箱沒問題)跟兩張有附檯燈的書桌,也有空調(像冷氣機那種),每張床鋪都有附上拉簾,床頭還有小燈,如果晚上要寫字或看書的話,只要把簾子拉上,打開小燈,就不怕讓別人受到光害,而且換衣服也很方便。

所有的房間都在二樓,浴室則在一樓,裡面打掃的很乾淨,還有加蓋保溫的家庭風呂,大概可以塞下三個大人躺平,洗澡的規矩是同一group可以鎖起門來洗,但是有提醒大家要注意時間,幸好就算全住滿也只有26個人,所以還不會遇到壅塞的情形。洗手間在一、二樓都有,二樓的女生洗手間裡的壁紙花樣很可愛,可惜忘了拍照。洗衣機與烘衣機則在二樓,太晚洗衣服的話可能會吵到旁邊房間的人^^

除了基本的住宿設備外,還有提供早、晚餐的食堂與榻榻米客廳般的交誼廳。食堂的桌椅刻意都是4-6人一桌,算是故意安排大家要混熟一點,可是日本朋友裡只有歐吉桑跟歐巴桑會講英文,年輕人都不會@_@,我們只好用蹩腳的日文跟耍寶的肢體語言來溝通,真的不行還有絕招—漢字走天下。

至於YH的提供的餐點,是以西式為主,採一人一份的方式,雖然質跟量不能跟餐廳比美,不過恰到好處的的調味跟別具用心的擺盤,早餐有提供柳橙汁,但是牛奶跟咖啡可以自助續杯,晚餐的附餐水果還有一小片當季的哈密瓜,還有盡量隔日不同的菜單(連泊的比例蠻高的),還是讓人確實感受到女主人的用心,晚餐快結束時,食堂會擺上熱茶跟咖啡,而YH主人會跑到食堂,進行一連串的報告,因為狗爪子日文能力沒那麼強,所以聽的有一搭沒一搭,反正大概就是明後日的天氣預報、當地相關旅遊資訊,還有YH的特殊活動介紹等等,報告完畢後,有興趣的人可以移往交誼廳,跟大伙交流經驗分享資訊,或是翻翻主人歷年自助旅行的照片本,交誼廳裡還有很多動物、植物圖鑑,或是講北海道的書籍可以閱覽。

YH的旁邊有一棟小屋,這是女主人經營的繪葉描館,主要展售一些當地藝術家的手繪明信片,好像也可以喝茶喝咖啡,營業時間只到五點(要配合YH的晚餐準備時間),但是每天的晚上九點半會特別開放給YH的住客參觀。

除了以上種種優點外,美馬牛Liberty YH附近也很適合閒晃,在YH旁就有可以租自行車的美馬牛ガイドの山小屋,腳力好的可以從美馬牛為起點去走超廣角之路(Paranoma Route),只想要散散步的話,30分鐘的散步圈內可以到達美馬牛小學校跟菊地晴夫寫真館,我們還發現一畦向日葵花田喔!

Posted by 團長 at 20:40, 2 comments, 0 trackback.
Add a trackback
Comments
Re: [2002北海道] 美馬牛リバティユースホステル Liberty Youth Hostel
Please tell me how to own a YH card
(We are a family and plan to live in the YH)
Thank you very much.
Cynthia at 2010-07-13 01:18.
Re: [2002北海道] 美馬牛リバティユースホステル Liberty Youth Hostel
To Cynthia,

You can go to nearest Youth Hostel Association Office to apply international membership cards. The prices vary around the world. Before you go there, it is better to call the office and ask in detail.
http://www.hihostels.com/web/membership.en.htm?lang=E&hcou=Y&noigs=&country=TW#nas

Just aware that not every youth hostel accepts kids under 12 years old. Good Luck!
團長 at 2010-07-13 02:28.
Add a comment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personal website. (optiona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show in page. (suggested, but optional)

Text format is "Plain Text".

Enter "obmDq"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