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持系統的穩定又能有新奇的玩意兒可以測試,那麼 linux-vserver 似乎是最佳的選擇了。

vserver 是一種強化的 chroot 環境,透過內容切換的方式實作出與 host OS 完全獨立的 Linux 環境。由於 Un*x 是一種檔案導向的作業系統,以 chroot 進行的檔案系統分離就已經具有相當程度的獨立性,而 linux-vserver 則進一步在 Linux 核心上動手腳,讓各個 vserver 環境能完全地獨立出來,就好像真的是不同的伺服器一樣。

linux-vserver 計畫:「你可能會想,虛擬伺服器看起來很酷,但大概不是對所有人都有用吧。!」vserver 真的很有用,對一般 (Debian 的) 使用者來說,它至少可以讓系統更加強固穩定:安裝 host OS 作 container,再使用 vserver 進行日常工作。至於眾多亂搞系統的愛好者,更是容易理解 vserver 的好處。

有了 vserver,我們就可以採取以下的系統管理模式:

  1. 安裝基本的 stable:用穩定版的 Debain,處理基本的磁碟、網路等等管理作業;避免系統因為上游套件的一點問題而無法使用 (或不方便使用)。
  2. 在 stable 上安裝 linux-vserver。
  3. 在 vserver 裡工作:
    • vserver 裡面安裝的軟體,不會影響 host OS。
    • 儘量測試新東西;怎麼玩,系統都不會壞。
    • 用 vserver 提供網路服務;即使被 hacked-in,也只是隨時可以清除重來的 vserver 出問題。

非常好用。因此我寫了這篇文章,介紹如何在 Debian 下使用 vserver。大家都應該花點時間來了解一下這個棒技術,你不會後悔的。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by yungyuc at 12:32, 2 comments, 0 trackback.
Change to page (10 entries in each page): 1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