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後方,便宜行事。

在前線戰場上沒有很多時間考慮事情,不是他死,就是我亡。即使在戰鬥中受傷斷肢,奮勇向前的人還是能比停在原地的人更有生存機會。在戰場上不能疑惑。

後方可以生產、可以準備,有了後方的支援和補給,前線將士才能不顧一切地衝鋒陷陣;然而,後方可以歌舞昇平,不必像前線一樣以死相拼。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但應該同樣為著社會的安定努力。

我們的國家好像沒有後方。在社會的許多層面都是全民皆兵;拼經濟、拼治安、拼外交,萬民皆拼。其實無論奮鬥的目標為何,每場戰鬥都有前線和後方的分別。身為前線的士兵,不應該指責後方坐辦公桌的文員每天可以吃飽穿暖;作為後方的社會中堅,也不應該厭惡突擊隊員的體臭。

同一間公司的員工薪資本應有高有低,若一律平等,那該誰去拓展業務呢。

禮拜六的時候去喝了同學的喜酒,恩師也有出席,談到了現在國中導師的難為之處,不在學生品行不佳,而在家長與校方的智育至上觀念牢不可破,再加上不著邊際而火上加油的教改;言談間盡是嘆氣之聲。認識一些在公務機關作事的朋友,對於機關的無效率非常失望,更是常見內鬥耗損,「組織目標」四字則難得一見;談到組織的現況和前景,總是默然無語。

真是一片黑暗。

人生是奮鬥的過程 (日本人常用「戦い」,套在中文裡似乎過於野蠻了,但卻很有味道)。不過奮鬥需要規則,不是瞎拼。總覺得我們台灣人事情作了就不管後面的情況很常出現;我們可以衝可以打,但在有所成就了之後也不太會分贓。具體來說的話,就好比撰寫程式不寫文件,其它人想從程式裡得利幾乎只能從頭開始摸,繼續擴展也不容易。表現出來的是我們有了組織也不懂得如何團結,最後都坐實了中華民族的散沙性格。

或許抗戰勝利後的台灣社會,在發展了六十年以後已現疲態,而且尚未找出有效的換血方法。我們還處在全民皆兵的心智狀態裡:每個人都是前線士兵,只考慮眼前的問題,沒時間也不願意思考長遠的發展。但缺乏補給的部隊打不久,槍沒子彈打不了人,餓肚子的兵不會贏。我們需要後方思維,綜觀全局,把近期與遠程一起計畫進來;即使出發點是自利也好,總要考慮多一點。

一點靜夜雜想。

Posted by yungyuc at 06:44, 2 comments, 0 trackback.
Change to page (10 entries in each page): 1
© hover year to navigate month: powered by django